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马义英:真抓实干 ,务实求新
www.fjsen.com 2012-05-04 09:11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四、当前要做好的几项重点工作

1、大力推进女性进“两委”。今年适逢村级组织换届,从去年以来,省妇联积极推动党委、人大、政府在源头政策法规上为女性进“两委”提供保障。省政府颁布的《福建省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要实现“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目标。近日,省人大常委会重新修订的《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和《福建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也已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中“至少要有一名妇女成员”,“妇女成员候选人单独提名产生”,“妇女村民代表应当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等,为女性进村两委提供了法律保障。省委即将下发的村级组织换届文件也将对女性进“两委”专职专选提出要求。这些法规政策是我们推进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的重点。目前,全省村“两委”中女性比例还不够高,特别是女村主干的比例偏低,女村支部书记612人,仅占4.3%;女村委会主任303人,仅占2.1%;村委会成员中女性只占21.4%。由于影响女性参选的因素比较复杂,加上与男性相比,农村妇女参与竞争的整体意识和竞选能力不强。因此各级妇联要高度重视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两委”工作。一要明确目标。省妇联提出的目标就是“二个提高、二个确保”,即提高妇女群众的参选率、提高女村支书和村主任当选率,确保村委会成员中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确保100%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二要明确职责。换届工作5月开始,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妇联一定要及时介入、主动融入,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主动与组织、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参加当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并发挥作用,把推进工作纳入整体规划,同步推动。要物色人选。及时摸底,做好发动,了解掌握一批优秀女性候选人具体情况,鼓励妇女勇于展示自己,踊跃参与竟选,确保参选率。要加强培训。采取培训班、一对一跟踪帮扶等方式,通过层层培训、广泛培训和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参选妇女掌握村务管理、决策以及竞选演说等方面的方法和技能,提高参选妇女的知名度和村民的认同感。届时省妇干校也将配合各地做好培训工作。要注意引导。抓住选举每个环节,引导妇女群众团结起来,相互支持,把优秀妇女推选为村民代表,把能为妇女群众办事的优秀妇女推选为村委会委员、支部委员会委员、村委会主任、村支部书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