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吉林省梨树县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妇建工作 妇代会建进女农民合作社
www.fjsen.com 2012-11-19 14: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消息 截至目前,吉林省梨树县128个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全部建立了妇代会。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妇女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该县妇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途径,2011年,在全省率先建立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妇代会,如今已凝聚带动1741名女性社员,在全县掀起致富热潮。

2011年,梨树县妇联全面实施了女农民专业合作社“131”发展计划,即在全县帮助妇女建立100个以妇女为主体的合作社;建立300个县级巾帼信息服务站;在全县范围内合作社中建立100个合作社妇代会。今年,县妇联进一步加大组建力度,与农资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在全县合作社中建立妇代会组织建设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县128个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部建立了妇代会,并报县妇联备案。合作社妇代会由合作社社员大会民主选举产生,设主任1名,由合作社理事长兼任,组织、宣传、维权委员各2名,在上级妇联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工作。

合作社妇代会成立后,有效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在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为农村妇女提供了有效服务。合作社妇代会主任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以合作社为担保,协调劳动、农村信用社、土地所等相关部门解决实施项目的资金、占地等问题,全县共帮助协调贷款320多万元;针对合作社成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采取开展科技培训、入户免费指导等方法提升妇女科学技术水平;建立梨树县巾帼信息服务站高级QQ群,全县合作社理事长、女能人、女状元、女典型200多人积极加入,相互交流经验;发动法律援助巾帼志愿者进合作社,每个合作社配备1名法律咨询专家,对合作社经营、产销等方面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帮助,对社员家庭内部矛盾进行及时有效地说服教育,为本村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该县妇联负责人介绍,合作社妇代会的建立,扩大了基层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覆盖面,提高了农村妇女组织化程度,增强了女农民合作社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