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陈至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www.fjsen.com 2012-11-13 15:0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陈至立同志参加她所在的党的十八大福建代表团讨论时说,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她说,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高屋建瓴、全面深刻、内涵丰富、主题鲜明,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创新性、时代性、科学性、实践性都很强,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指导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陈至立畅谈了学习报告的体会:一是报告回顾十年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全面系统、实事求是,总结的经验弥足珍贵,分析形势客观深刻,面对问题挑战清醒冷静,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精神。二是报告鲜明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丰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成熟的伟大历程,充满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充满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精神。三是报告深刻总结和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并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意义深远。四是报告描绘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尤其是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令人鼓舞,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五是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各项任务的阐述和部署全面系统、要求明确具体,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亮点纷呈,政策完善、措施有力。六是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对我国实现和平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七是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陈至立强调,过去十年,我国抓住战略机遇期,经历了宝贵的“黄金十年”发展;未来十年,我们更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实现又一个“黄金十年”发展,对此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心。一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我们可以争取到较长时间的和平环境,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二是我们有正确理论的指导和正确道路、制度的保证;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为未来积累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精神财富。三是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许多大事要做,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和动力;我们又是一个具有13亿人口的大国,幅员辽阔,回旋余地大,抗风险能力较强,可以开拓大市场,形成大格局,成就大事业。四是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将给我们带来开拓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珍视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稳定发展的环境和局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新的跨越。相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妥善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国内改革发展中的种种挑战,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