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一湾浅浅海峡 满载姐妹深情
www.fjsen.com 2012-10-29 14: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20年前,一位台湾女性考取了厦门大学研究生。自此,她和祖国大陆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厦门到福州,从厦门大学研究生到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她最终结婚定居在了福州,生活的重心也逐渐从台北转移到福州。

20年后,她已成为两岸妇女交流交往的推动者和见证者。因发起或参与福建省、福州市政府部门主办的多项两岸交流活动,她成为福建省政协首位特邀台湾籍女委员。

时间回转到2006年5月8日,吴清菊和福州市妇联联合倡导并推动海峡两岸母亲共植“海峡两岸母亲林”。这天,她和福州市妇联主席一起种下了“海峡两岸母亲林”的第一棵相思树。相思树在两岸姐妹的相思和交往中茁壮成长。从此,海峡两岸姐妹植树活动年年开展。

现在,身为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的吴清菊开始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她联合祖国大陆多个地方的政府部门以开展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为平台,为两岸书画家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

“海峡两岸同根生,一水情。”福建省妇联主席刘群英清晰地记得,1998年,福建省妇联率先组团赴台开启闽台妇女团体交往大门,历史的潮流迅速把渴望交往的两岸妇女交融在了一起,闽台妇女组织互访交流活动开始源源不断。

近年来,福建省妇联抓住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全国战略的契机,凸显福建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以构建海峡妇女论坛、海峡巾帼健身大赛、海峡妇女艺术节、两岸妇女经贸论坛等平台推动交流、凝聚共识,呈现出两岸妇女交流规模越来越大,交流内涵越来越深的势头。

“两岸妇女交流已不能满足两岸民众交往,很快拓展到两岸家庭之间的联谊。”福州市妇联主席孙晓岚介绍说,在2011年6月举行的海峡妇女论坛活动中,福州市妇联联合台湾高雄县妇女会、新北市青溪新文艺学会,在福州主办了“和谐海峡·快乐家庭”福州—高雄、新北海峡两岸家庭联谊活动。时隔两月,福州市结对家庭代表就赴台进行了为期7天的回访交流活动。两岸家庭40多位成员在活动中增进了了解和友谊。

民间交往的热闹,源自两岸妇女组织间交往的热络。“2006年4月,厦门市妇联与台中市妇女会签订了友好交流协议,成为福建省与台湾首个签协议的妇女组织。”厦门市妇联主席吴亚汝说。

福建省妇联审时度势,开创并着力推动两岸基层妇女组织及妇女行业协会建立双向互动机制,形成对口合作、常态往来的格局。

记者观察到,福建省妇联近年来加大先行先试的步伐,在全国率先吸收台湾妇女为省妇联执委、率先入岛举办“海峡妇女论坛”,率先开展两岸家庭结对活动,实现了两岸妇女和家庭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突破,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妇女特别是基层民众的交流。(本报记者 吴军华 李雪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