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女事业与少数民族区域可持续发展”论坛举办
www.fjsen.com 2012-08-01 10:27  冯曙光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联新闻网 7月27日至28日,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大学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2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召开期间,由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组委会主办,中国妇女研究会协办,贵州省妇联承办,贵阳市妇联、贵州晟世锦绣民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2012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妇女事业与少数民族区域可持续发展”专题分论坛于7月27日举行。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担任论坛主席并作主旨演讲,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作主旨演讲。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省政协副主席陈海峰出席论坛。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主持论坛。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举办四年来,在省妇联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首次举办妇女事业与少数民族区域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本次论坛旨在充分利用生态文明贵阳会议这一国际化、有影响力的高端平台,力邀各界知名人士从不同视角关注和研究妇女事业与少数民族区域可持续发展两者的关系,为使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者、参与者、实践者、共享者的妇女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打下思想和理论基础。

甄砚从妇女事业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发展妇女事业对少数民族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妇联组织在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独特作用三个方面深入剖析,阐述了妇女事业与少数民族区域可持续发展对社会进步和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表明了没有妇女事业的进步,就没有全社会的进步;没有妇女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真正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观点。

甄砚表示,中国政府在推动妇女事业与少数民族区域可持续发展方面作了很多努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等一系列政策,并将男女平等作为推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针对民族地区面临的发展困难,特别是妇女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妇女健康状况相对较差、经济和政治参与程度有待提高等不利于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系统支持。

甄砚指出,2012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对促进贵州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其中“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等发展战略的定位,必将有力推动贵州可持续发展,也为发展少数民族妇女事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冯曙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