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辽宁:服务妇女儿童民生十件实事初见成效
www.fjsen.com 2012-07-20 10:43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第五件实事面向城乡妇女开展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上半年,省妇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将农村妇女实用技能培训纳入全省农民技能培训总体计划部署中。省农委、省扶贫办、团省委、省妇联、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做好新时期农民技能培训工作的意见》(辽农科〔2012〕55号),将农村妇女培训纳入全省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设施农业培训工程和扶贫技能培训项目中,并明确规定了妇女参训比例。文件同时规定,对于女性集中的产业和技能,有条件的县,可由妇联组织农村妇女科技骨干,在当地举办妇女特色产业技能培训班,纳入阳光工程项目管理。各级妇联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共举办特色培训班676期,培训特色产业人才14378人,实用技术培训18749人。依托省巾帼科技培训示范基地,推进新一轮“巾帼科技致富示范工程”,面向农村妇女举办培训班2312期,实用技术培训217967人。借助“新风采”家政连锁机构和妇女手工编织基地等妇联系统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9686人、家政服务培训28104人、手工制品培训18421人,创业带头人培训3146人。据统计,全省妇联系统上半年共完成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360451人,对照50万人的培训目标实现任务过半。

第六件实事开发就业岗位扶持妇女创业就业。今年,省妇联继续运作省巾帼再就业资金扶持妇女创业就业,并重点向女大学生和返乡创业女性倾斜。经各市妇联筛选推荐,共申报创业项目106个,省妇联严格把关审核,最终批准扶持项目89个,240万元巾帼再就业资金已全部下拨到位,项目直接安置就业4854人。省妇联还以“辽宁省创办小企业年”为契机,积极争取中小企业厅等部门的政策支持,扶持妇女创办手工制品中小企业,促进妇女手工制品产业发展。举办第五届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协调150家用人单位安置2418名女大学生就业。举办全省“新风采杯”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指导各市“新风采”家政分中心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妇联系统新增家政和妇女手工编织岗位共安置42070名妇女实现就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