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特教老师于艳:用爱温暖智障孩子的心
www.fjsen.com 2012-07-16 08: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10多年来,于艳先后带了近80多名智障学生,每名学生毕业时,都会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曲。在于艳看来,“妈妈般的爱”是开启智障孩子心灵之门的“金钥匙”。

这种真情实感源自她与智障儿童爱的互动。一次课间,于艳发现一名智障女孩上完厕所后不会系裤子,就急忙将女孩领进教室,手把手教她系裤子,直到学会。过后,女孩一边拍手跳着,一边高兴地喊着“妈……”看着眼前只比自己小8岁的女学生,于艳忍不住热泪盈眶。她明白,在智障孩子们的心里,只有妈妈才会对他们那样好。

从此,要当好特教老师首先当好智障儿童妈妈的教育信念,深深地根植在于艳心中。

“每天与智障孩子相处,我深切地体验到,这些孩子是特殊的天使,来到世上,面临着太多的困难,需要比普通孩子得到更多的关心与呵护。”于艳说,只有先做好这些孩子的妈妈,才能做好他们的老师。

亲切地召唤,柔声地安抚,妈妈般地亲吻……于艳,慢慢地开启、温暖着智障儿童的心灵,使孩子们在不经意间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学生小强(化名),父亲因吸毒进了戒毒所,于艳得知后,在耐心教育的同时,坚持每年为小强买生日蛋糕和课本。在她精心地呵护下,小强智力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学生小睿(化名),患有孤独症,不敢与人用目光、语言进行沟通交流。如今,在于艳爱的感召下,小睿已能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语言交流了。在“六一”文艺演出时,小睿与同学表演的小品《师爱无限》,感动了全校师生和家长。

……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走上鞍山市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讲台,于艳动情地说:“智障儿童的心灵就像一条清澈的河,当你蹚过这条河,你会感到他们的生命是那样的美好。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毛新华 本报记者 赵梓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