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教育平等前的性别歧视从何而来 部分高校专业提高女生录取要求调查
www.fjsen.com 2012-07-16 08:47: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7月初,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公布了提前批小语种的录取结果,引人关注的是,今年人大首次在提前批小语种录取时,以区别男女的方式划分数线:文科男生分数线为601分,女生分数线为614分,女生录取分数比男生高出了13分。对此很多网友惊呼:“这也重男轻女啊!”

《教育法》规定,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第十六条规定:学校和有关部门应当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保障妇女在入学、升学、毕业分配、授予学位、派出留学等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那么,高校为何公然挑战“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高考公平,采取暗含性别歧视的录取标准依据又何在?

就业决定高校的招生性别

无独有偶,另一高校小语种提前批次也有同样的录取标准。该校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达到男女平衡,分数线只能这样按性别划分。”

该负责人说,第一批次录取是不分性别,按照分数高低录取,“提前批次不影响一批次的录取。提前批次上不了,一批次还可以报。”但如果按照男女分数平等的录取方式,则“一个班可能只有一个男生或一个男生也没有。而目前小语种专业每个班级男女生都比较均匀,基本上男女生各占一半。”

目前就读于四川大学大三的小程,在2009年提前批次中报考了该校小语种,正因为性别分数划分录取标准,她遗憾地落榜了,对此她认为,本来报考外语院校的女生就多,竞争力又相对强,很容易女生比男生人数多,可能这不利于学校就业率。考虑到这一点,小程表示可以理解,但“如果男女生分数线差距过大还是会觉得对女生不公平。”

该校负责人介绍,提前批次按性别录取,一方面原因是学校考虑要缓解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然而最关键的问题则是从就业上反映出来的。“就业单位希望招男生,在外事、外交、出差等工作上,用人单位觉得男生更方便。”用人单位往往不会向学校明确提出要求多招男生,但招人时则规定只要男生,这让学校很为难。据他介绍,现在班里的男女比例基本上是1∶1,女生就业还是有明显压力。

在校方看来,培养人才最终还得送出去,送不出去则达不到培养目的。然而,毕业于某高校日语系、目前在日本留学的佳佳则不同意学校的做法,“不管借口听起来多么合理,歧视就是歧视。”在她看来,考生今后的出路应当由考生自己定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