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苏召开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工作经验交流会
www.fjsen.com 2012-07-13 09:01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网讯 7月9-11日,江苏省妇联、省民政、省高院、省农委联合召开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副省长、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许津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以及黑龙江、辽宁、陕西、湖北、广西等五个省市妇联副主席应邀出席会议。

甄砚认为江苏省维护妇女土地权益工作有政策、有措施、有成效、有要求,对于推进解决本地区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既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经验,也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甄砚希望各级妇联要牢固树立职能意识,切实将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纳入当前维权维稳工作的重点、纳入源头参与的重点、纳入基层妇女群众工作的重点,一方面继续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底数,为源头维权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妇联、妇女之家的作用,通过源头推动、信访代理、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方式,以认真细致的工作,区分土地权益纠纷不同情况,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维护妇女权益,营造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许津荣充分肯定了江苏省在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工作中坚持源头参与、宣传推动、试点先行取得的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加大性别平等的宣传力度、加大执法司法力度,下大力气推进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特别是承包地分配、农村土地流转收益分配及完善村规民约等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推动实现各个领域的性别平等,切实维护包括农村妇女在内的广大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广大妇女在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中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会上,江苏省妇联主席张京霞作了工作报告,要求全省各级妇联立足自身基本职能,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注重宣传引导和女性参与,切实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群众法律知识水平及现代法治和男女平等理念,加大指导监督力度,从源头上保证村规民约的内容和程序双合法,从而实现女性权益女性做主、全社会自觉维护的良好局面。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连云港灌南县孟兴庄镇颜马村修订村规民约的模拟场景;观看了当地村民自编自导的以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为主题的淮海戏;观摩了灌南县法院有关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案件的庭审过程;查看了连云区营山社区妇女工作站情况;参观了连云港港口集团集装箱码头、连云港恒瑞医药、邓小平主题公园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