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公交点钞员每天点零钞过万元 称不怕脏累怕假钞
www.fjsen.com 2012-02-01 17:21   来源: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点钞员们在低头紧张地工作,她们每人每天都需要点钞25箱1万元以上。 陈暄 摄

         点钞员们在低头紧张地工作,她们每人每天都需要点钞25箱1万元以上。 陈暄 摄

公交公司点钞不仅是个体力活还是个技术活 点钞员希望市民不要投假币和残币,请把钱展开后再投

“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这绝对是很多人最大的梦想。但你可曾想到,数钱数到手抽筋其实也不是件容易事,而且还真有人就从事这一职业。每次乘坐公交车投币后,你可曾想过这满满一箱零钱会送去哪里?又是如何被清理整齐的呢?昨日(31日),记者来到湖南龙骧巴士点钞中心,体验公交点钞员的辛苦工作。原来,每天要清理出上万张乱七八糟的钞票,且丝毫不能出错,可不是件轻松的事。

严 全身无口袋,不留长指甲

昨日上午10时50分,记者来到湖南龙骧巴士公司点钞中心,便即刻感受到一种紧张的气氛。百余平方米的点钞室内,30余名穿着粉红色工作服、戴口罩的女员工正低着头,在各自的工作小隔间内飞快地清点着满桌子的零钱,主要有5元、1元、5角和1角的零钞,其中绝大部分为1元的钞票,有的还被揉成一团,或者折成各种形状的纸片。每个隔间内都摆放着塑料筐、计算器、纸笔、透明胶带等物品。

“看起来这只是一间普通的办公室,这里的规定可一点都不简单 ,你看她们的工作服。”点钞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广英告诉记者,这件工作服的最大特点是全身上下没有一个口袋,员工在进入点钞室前,必须将随身携带的包存放起来,不能带进去。到了冬天,还不允许穿长靴。

虽然点钞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却不允许留长指甲,也不能美甲,“指甲长了会影响点钞速度,也容易让自己的手受伤,”刘广英告诉记者。工作时间,点钞员还需戴上厚厚的白口罩,这样能防止钞票和空气中的细菌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快 半秒点一张,一天点万元

“每个投币箱内的钱都必须在第二天下午3时前清点完毕送入银行,时间很紧,所以我们每分钟都在和时间赛跑。”刘广英介绍说。

湖南龙骧巴士现有近千台公交车,每台公交车当日收班后,投币箱都会被送到点钞中心。工作人员会首先将每个投币箱内的钱装在一个大塑料筐里,简称“倒筐”。随后,将筐内的纸、硬币分开,硬币放入专门的机器内进行清点,纸币则送往各位点钞员处,人工清点。清点完毕之后,打捆好的钞票会送往复核组接受验钞机检验,确认无误后再送往银行。

据介绍,每位点钞员每天要清点约25个投币箱,在记者看来,她们的动作因为实在太快甚至显得有些夸张:只见满满的一箱钞票堆成了座小山聚在桌面上,点钞员们右手拾钞,码齐后迅速放到左手手掌中,一秒钟大约能够码放好两张钞票,动作迅速好似“鸡啄米”。

“一秒钟码好两张钞票,折算起来一个动作只有0.5秒,动作看似机械而重复,但绝对是技术活。”刘广英告诉记者,在短短的半秒钟内,点钞员不仅需要将金额准确数出来,还要做好码齐钞票、检查残币、识别假币、分开新旧币等工作,20元一叠、100元一捆,稍有不慎动作就要变形、卡壳。每位点钞员每天点钞都在1万元以上,速度快的每天能清点出2万元。

累 动作重复,易落下颈椎病

36岁的周书琴是该中心的点钞能手,因为工作表现出色,她和公司另外79名一线同事一同获得了公司去日本旅游的奖励。虽然从事点钞工作不到4年时间,却练就了一套独到的点钞技能。

“点钞又快又好,需要长时间练习,且不能仅仅依靠右手的大拇指、食指和中指,而要左右两只手的10根手指头全都动起来,边数还要边观察周围的钞票,新旧分开,大小金额分开,这样能成倍提高工作效率。”周书琴笑着告诉记者,为了增强摩擦力,每位点钞员的手指上都戴有橡胶皮套。

“从早上7时45分上班,到下午3时下班,中间仅有半小时午饭时间,长时间重复同样的动作,几乎所有的点钞员都有肩周炎、颈椎病或者关节疼痛。”为了缓解疼痛,周书琴和同事们都会在下班后对自己进行热敷或按摩。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点钞员还会尽量少喝水,因为一中断再回来,点钞速度就会慢很多。

望 市民爱惜纸币,勿投假币

“脏和累都不怕,我们最怕碰到假币和残币。”周书琴指着桌子上摆着的一堆“钱”说,“这些就是今天验出来的假币和残币,其中有些纸币缺了角,有的只有一半,有的甚至是各种游戏币。对于残币,点钞员会尽量挑出来粘好补救,假币就只能丢掉了。

此外,那些被折成漂亮形状的钞票也让点钞员们苦恼不已,“有的钱被折成三角形、青蛙、小飞机、心形,看起来虽然美观,点钞时却要被拆开、捋平,特别影响点钞效率和准确率。”

“我们希望市民都能够自觉遵守乘车规则,不要投假币和残币,尽量把钱展开后投放到投币箱内,破坏钱币会让公司蒙受损失,也是一种违法行为。”龙骧巴士副总经理文建平

表示,希望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尽量使用公交IC卡。(记者 陈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