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晋安区5个村试点妇女议事制 妇女议事说话管用
www.fjsen.com 2012-01-31 07: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省妇联去年底在包括前屿村在内的晋安区5个村(社区)试点妇女议事制。一个月过去了,妇女议事制运作得如何?记者30日来到前屿村,村妇代会主任王林英告诉记者,通过议事,今年春节期间村里更多困难妇女儿童得到了慰问。“妇女议事会实实在在帮妇女儿童办了实事,现在村民们有急难事都爱找我们议事会成员反映。”

前屿村的妇女有800多人,占到全村人口51%。妇女议事制让妇女对群众文化、计生服务、孩子入学入托等本村事关妇女儿童利益的事情知道、参与、作主、监督,真正让妇女撑起“半边天”。该村党委书记王宗利告诉记者,首场妇女议事会的议事内容就是如何做好2012年春节期间的贫困妇女儿童慰问工作。“我们村拆迁后村民居住分散,对群众的生活困难情况,村里也不一定能及时了解。妇女议事会成员是妇代会主任、经营能手、计生中心户长等,她们对群众的情况比较了解,提出的合理诉求我们都一一采纳了。”王宗利说。

王林英说,在走访中她了解到村里一名脑瘫女孩,其父下岗,母亲是失地农民,家里虽有房屋出租,但生活依旧比较困难。在议事会上,王林英提出要把这户增列到慰问对象中,春节期间这户人家就收到了村里送来的500元慰问金。像这样,通过议事得到慰问的困难妇女儿童还有好几户。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村里还对52户家有幼儿入托入园的村民每户发放500元补助,此举是首次实施,也是议事会议出的结果。“以前对这样的村民,我们是每月固定发放40元补助,直接打到前屿幼儿园。但议事时有人提出,现在有的村民生活条件比较好,孩子送到更好的幼儿园,这部分人享受不到村里的补助,这不公平。我们采纳她们的建议,从今年起直接给每户500元,大家都很满意。”王林英说。

“在村(社区)试点妇女议事制是妇联组织参与加强创新社会管理的举措。我们鼓励妇女议国家事、集体事、家庭事、身边事。重要议题,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可直接到会听取,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将通过代表建议或委员提案等方式提交,促进问题的解决。”省妇联领导表示,今年要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推广妇女议事制,推动形成促进和谐的合力。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