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泉州市:编织爱心毛衣 情牵孤残儿童
www.fjsen.com 2011-12-23 08:01   来源:泉州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下午,泉州市妇联与本报联合发起的“恒爱行动——编织爱心毛衣,情牵孤残儿童”活动捐赠仪式在泉州市盲聋哑学校举行。图为“爱心妈妈”为孤残儿童穿上自己编织的毛衣。(记者胡彦明 颜雅婷/摄) 

穿着爱心妈妈肖琦织的橙色毛衣,失明儿童谢世炎很开心。

83岁老人发挥余热

  

感受爱心妈妈的爱

爱心妈妈亲手帮他们穿上毛衣

编织爱心毛衣 情牵孤残儿童●

有“妈”织的毛衣

孤残儿的冬天不再冷

“一件小小的毛衣不仅温暖了我们的身体,更温暖了我们的心。”昨日下午,由泉州市妇联和东南早报联合发起的“恒爱行动——编织爱心毛衣 情牵孤残儿童”活动捐赠仪式在泉州市盲聋哑学校举行,来自市区鲤城、丰泽两区的爱心妈妈们亲手将自己编织的毛衣送给学校的孤残儿童。

10月21日,东南早报联合市妇联发起“编织爱心毛衣 情牵孤残儿童”活动征集令,征集爱心妈妈为贫困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共200多名爱心人士通过电话、微博报名参加此次活动,活动还未启动,260斤毛线就已“名花有主”。11月4日上午,活动正式启动,百位爱心妈妈现场织毛衣。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昨日下午,70多位爱心妈妈带着自己亲手编织的爱心毛衣走进市盲聋哑学校,将毛衣送给结对盲聋哑儿童。

紫色小毛衣、水红色斗篷、黄绿相间的条纹长款毛衣……细瞧这一件件毛衣不仅厚实温暖且款式多样,爱心妈妈们可谓用尽心思。市妇联主席甘端蓉也亲手编织了两件套毛衣——翠绿的毛衣上嵌了两条水红色花纹,毛衣外还套上了一件斗篷,可时尚了!

昨日的捐赠仪式现场,10位来自全国各地、如今生活在泉州的爱心妈妈代表,上台展示自己编织的毛衣,并为结对孩子穿上爱心毛衣。

“因为有了这件爱心毛衣,因为有了这么多关心我们的妈妈,这个冬天将不再寒冷。”穿上爱心毛衣,孩子们的笑容浮上脸庞,虽然他们中有的看不见、有的听不到、有的说不清话,然而,我们分明看到了那幸福的笑容在脸上绽放。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福建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同时宣扬、营造一种‘爱满泉州’的氛围,普普通通的市民也可以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市妇联主席甘端蓉表示,“恒爱活动”在鲤城、丰泽、洛江、南安、安溪、德化六个县(市、区)同时开展,目前已接近尾声,但温暖和爱心将一直延续。

“情牵一线,关爱儿童”,甘端蓉感慨道,一件毛衣,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是带给孩子们心灵上的温暖却能伴随他们走过风雨、渡过难关。

“恒爱行动”是2005年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爱心企业共同发起,旨在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的公益活动。为了在全省进一步掀起关爱贫困孤残儿童的公益热潮,省妇联决定在厦门、漳州、泉州、宁德开展2011年度“恒爱行动——为贫困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活动。

八旬老太重拾针头

70多位爱心妈妈中,纪毓美的银发尤其显眼。她今年83岁了,家住泉州市区,是此次“恒爱活动”中年纪最大的“爱心妈妈”,昨日,她带着自己编织的三件小毛衣来到捐赠现场。

“看到这个活动的报道后,就让儿子帮我报名。”纪奶奶说,她已经好多年没有织过毛衣了,但深觉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便希望发挥余热,为孤残儿童献爱心。

“我织得慢!”纪奶奶白天要做饭,常要晚上腾出时间织毛衣,但因眼睛有点花,晚上织起毛衣来较吃力。即便如此,纪奶奶仍用心设计毛衣款式,开衫缝纽扣、套头的……纪奶奶说,在织毛衣的过程中,她总觉得自己织不好,于是不停地调整款式,不仅如此,纪奶奶还自买了不同颜色的毛线,搭配着织。“但最主要还是要让孩子穿着暖和!”纪奶奶说。

暖吾幼以及人之幼

“出太阳了!我闻到了青草的味道……”

“是吗?世炎真厉害!”

暖阳下,8岁的失明儿童谢世炎和爱心妈妈肖琦站在草坪上愉快地聊天。此刻,他正穿着肖琦为他织的橙色毛衣开心地笑着。“我要跟阿姨说声‘谢谢’!我很高兴。”这个双眼失明的孩子,有着极其敏锐的感受力。

“他就像我儿子一样,白白胖胖的,脑袋大大的,喜欢说话……”肖琦拉着世炎的小手说,世炎就像她6岁的儿子,希望今后还能再来看望世炎。

肖琦是江西人,在泉州生活多年,是名新泉州人。此次活动,她通过报纸看到相关信息后便通过微博报名,“我是一个6岁孩子的妈妈,自己的孩子穿着暖暖的衣服,可是还有一些孩子即将要度过一个寒冷的冬天,我希望他们也能得到温暖和呵护。而对于不少孤独、贫困儿童来说,穿一件妈妈亲手织的毛衣,是一种奢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