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女教师遇诈骗被“索赔”258万 借钱凑58万证清白
www.fjsen.com 2016-05-18 11:46:23  吴耀东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女教师遇诈骗被“索赔”258万 借钱凑58万证清白

犯罪嫌疑人被控制。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周秀联陈娴)同安姑娘阿梅(化名)今年的“五一”过得很糟心。她没想到,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台湾籍诈骗团伙也盯上了她,前后四天,她被骗走了58万元,其中还有47万元是借来的。

昨日,同安警方公布了近期侦破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嫌疑人3名,缴获赃款23万余元。骗子的手法与本报16日报道的另一起以台湾籍嫌疑人为主的诈骗

案如出一辙,还是让受害人到酒店去,还是威胁恐吓其涉案。不同的是,这次受害人没有把钱打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她的钱是在自己卡上被人转走的。

1、接到“闵行警方”电话 声称其卷入犯罪案件

4月29日下午1点49分,90后女教师阿梅接到一个以“+629”开头的来电,对方自称是快递工作人员,说阿梅有一个在上海闵行区的圆通快递被警方拦截了,里面是埃及的旅游签证。阿梅没有办理这些,对方称可能阿梅的信息被冒用了,让她找闵行警方了解情况,并主动将她的电话转接给“闵行警方”。

随后,一名“汪警官”接了电话,称阿梅牵涉到一起境外经济犯罪案件,如果是身份被冒用要抓紧处理,不然要进行逮捕,并要向上级申请账户清查。“汪警官”以事关重大为由,让阿梅到酒店开个房间上网查询相关信息,并强调不要告诉别人。

阿梅用114查询了闵行警方的电话,发现号码没错。随后她再次接到该号码来电,阿梅按照对方的要求打开电脑,把电脑中的360等软件删除,然后打开对方提供的链接,页面显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检察院”,网页里面的信息几乎与最高检的网页一样,只有个别模块被替换来进行诈骗。

阿梅按指示找到“专案执行”,进行相关操作后,她赫然发现了关于自己的公文,里面甚至有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公文的内容则是其涉及一起258万元的境外经济犯罪案件,要将其账户冻结,并逮捕。

2、按照对方指令操作 数十万元被取光

本就已经有点相信的阿梅,顿时吓得六神无主,对方要阿梅重新买台便宜的手机专门用于联系,声称是为防止信息泄露,阿梅照做了。

随后对方再次来电,称可以向领导申请,进行财产清查,让阿梅打开之前的网页,在上面下载一个软件,然后在网页上进行财产清查的区域输入个人信息和银行卡账号密码等相关信息。后来警方调查时发现,该软件的名称是印尼的文字,这是个远程操控的软件,所以阿梅的所有操作,对方都看到了,包括银行卡号和密码。不过,阿梅的网银有电子密码口令,是实时变化的,诈骗分子掌握不到。

所以,对方就让阿梅打开电子密码设备,输入对方提供的数字,再把密码口令告诉对方。然而连续操作了几次,网页都没有显示。对方就让阿梅把网站关了,第二天再试。其实此时对方通过密码口令,已经把阿梅的钱取光了。但对方跟阿梅说,出于清查的需要,银行发来的余额变动短信都不要打开,第一时间删除。

接下来几天,对方又屡次来电,称可以取保候审,但银行卡里要有足够的保证金,并有所谓的检察长等人来电威胁。阿梅无奈之下,只好到处借钱,凑够了58万元的保证金,并继续配合对方的“清查”。

3、心生疑虑向银行查询 发现被骗才报警

5月2日下午4点多,当最后一笔钱到账后,对方却改变了原来说到账半小时后就可以进自己的网银查看情况的说法,称还有一份材料没有交,要阿梅第二天再去查。阿梅回到家后,内心开始产生疑虑,就用家中的电脑打开之前的网页,杀毒软件竟然提示这是个诈骗软件。随后,阿梅又拨打银行查询热线,这时才知道,卡里没钱了,她赶紧报警。

接警后,同安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重特大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中队专案调查。2小时,在市局反诈骗中心配合下,专案民警跨省查询银行流水107个,梳理取款线索437条,发现主要取款地在福州和日本东京后,民警发现相关账户还有大量资金入账,专案民警立即启程赶往福州进行追踪。

经过连日的摸排,5月6日下午,民警在三坊七巷将刚取完钱的台湾籍嫌疑人徐某洧和王某嘉抓获,并在其身上缴获大量作案银行卡和19万元现金。随后,民警又顺藤摸瓜,抓获上线台湾籍嫌疑人陈某元,缴获赃款4万余元。目前,涉案3人已被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