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沈跃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 扎实推进家风建设
www.fjsen.com 2016-04-25 12:08:14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我来说两句

4月13日至14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到山西太原、晋中等地,就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围绕家风建设,特别是党政机关干部树清廉家风这一主题展开实地调研。她强调,各级妇联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家风建设指示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把家风建设摆上更加重要位置,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推动在党政机关广泛开展清廉家风建设为重点,大力培树和弘扬良好家风,为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见善如己出,见恶如己病。”“铭先祖大恩大德恒以礼义传家风,训后辈务实务本但求清白在人间。”……在晋中灵石县静升镇王家大院,沈跃跃仔细聆听楹联匾额、木雕石雕背后的故事,她希望妇联组织以此为载体,从以德为先、诚信清廉等角度进一步挖掘典型的人物和故事,丰富家风家训内涵,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到更多人的心中。

“现在农村还有哪些陈规陋习是需要除去的?”在静升镇苏溪村“妇女之家”,沈跃跃了解该村在倡文明树新风方面的工作情况,她指出,在基层农村,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要将家风建设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寻找、宣传树立新风、简办婚事的“最美家庭”,引导农村妇女抵制不良风气,树立文明家风。

“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如何更深入扎实地在干部家庭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庭开展清廉家风建设?”“你们希望妇联组织在这方面发挥哪些作用?”在山西省直机关工委,沈跃跃详细了解其清廉家风建设情况,她对省直机关工委、省妇联、省文明办联合开展的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六个一”主题活动表示肯定,并希望在面上进一步推开,在点上进一步深入,更加深化、持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家风建设工作,让广大机关干部积极参与,自觉践行。

走进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典型人物的清廉家风、发人深省的警世恒言、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都呈现在楼道里、门牌上,引人驻足。沈跃跃对其近年来持之以恒开展清廉家庭建设表示赞赏,希望单位干部职工都能在道德感化、文化熏陶下,不断向上向善。

在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丽华社区“妇女之家”,一场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正在进行,沈跃跃听了几个家庭的分享,并给她们以掌声和鼓励。她希望妇联组织把家风建设与爱国、奉献、诚信、守法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覆盖面,让更多社区普通家庭参与其中,在分享的同时自觉培树和弘扬良好家风。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沈跃跃听取了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以及省、市、村妇联干部和最美家庭代表关于家风建设的情况汇报。她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认识加强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加强家风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承;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大力推进家风建设特别是党政机关干部清廉家风建设工作,以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沈跃跃要求,妇联组织要深入扎实推进家风建设。要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广大基层继续寻找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最美家庭”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挖掘新时期家风建设的内涵,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要在党政机关重点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和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摒弃特权思想、特殊化意识和优越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发扬艰苦朴素、克己奉公的优良传统,不攀比、不奢侈;树立正确的家庭观、亲情观,正确处理原则与亲情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要采取有力措施,把清廉家风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注重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严格的家规家风,注重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风精华,注重学习当代先进模范人物的好家风好家训,创新好家风传播的方式,使千千万万个家庭自觉培树和弘扬良好家风,为形成崇德守法、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打下基础。

在晋期间,沈跃跃还考察了山西省图书馆廉政书屋建设和廉政文化进家庭剪纸艺术展,以及太原家庭公约培训教育基地开展家庭文化和家长教育的情况。

调研期间,沈跃跃同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就山西省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交换了工作意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欣等陪同调研。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晓薇主持了调研座谈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