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女教师遇诈骗被“索赔”258万 借钱凑58万证清白
www.fjsen.com 2016-05-18 11:46:23  吴耀东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分析】

“冒充查案”警情 一周高达127起

“你好,这里是公安局,你的社保卡在外地涉案,请配合我们的调查……”接到这样的电话,你是急得满头冒汗,还是轻松识破对方的陷阱?近期,骗子玩“角色扮演”越来越上瘾,开口就称自己是公检法,随便一恐吓,就把钱骗进口袋。

在这些花样中,骗子都“考虑周全”,通过技术手段虚拟了相关办案部门的号码。民警提示,任何执法部门绝不会使用电话对所谓的涉嫌犯罪进行处理,任何公检法部门也不会设立“国家安全账户”,遇到这类骗局一定要擦亮眼。

近一周平均每天发生18起

昨日,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近期,骗子“主攻”冒充公检法诈骗。5月9日至16日,短短一周,就接到“冒充查案”类报警127起。这样算来,平均每天至少发生18起。

“从4月底开始,‘冒充查案’的警情明显增多,之前每天接报10起都算多了。”反诈骗中心民警告诉记者,虽然都是老把戏,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往陷阱里跳。

5月以来,此类警情共接报304起,环比上升77%,总涉案金额245.1万余元,单起最大涉案金额高达73.8万元。

女教师遇诈骗被“索赔”258万 借钱凑58万证清白

年轻女性成受骗重灾区

在最近一周发生的127起警情中,成案的达到28起,涉案金额1万元以上的就有11起。受害人群中女性居多,占60.71%;年龄主要集中在20-29岁之间,占75%。公司职员成为主要受骗对象,占到三成多。

民警分析,在近期的“冒充查案”诈骗中,骗子惯用以下四种花样,一是冒充社保中心及公安机关,“你的社保卡在外地异常使用,有涉案”;二是冒充公检法机关,“你的身份证被盗用,涉嫌犯罪”;三是冒充快递公司及公安机关,“你包裹内的银行卡涉案”;四是冒充中国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和公安机关,“你办理的电话卡涉案”。

(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洪恒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