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小夫妻找中介买房 备好装修材料房子却无法过户
www.fjsen.com 2016-05-17 16:34:34  李志波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昨日,市民姚女士向福州晚报反映,她在今年年初通过马尾区的一家房产中介看中了一套二手房。签订相关协议并付了约30万元的购房保证金和首付,准备办理过户手续时,得知房子被冻结过户手续无法办理。

“我们买的是婚房,连装修材料都买好了。”姚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是90后,正准备结婚,双方父母为他们出了30万元买婚房。

“相关购房协议是3月24日签订的,首付款4月中旬交齐了,本来说好在5月5日办理过户手续的。”姚女士说,因为相信房产中介的信誉,付了房子的首付款后,他们就开始购买装修材料,准备新房的装修事宜。

“我们满怀期待地去准备办理过户手续,结果被告知房子被冻结了。”姚女士认为,房产中介没有尽到房屋中介应尽的义务,告知客户准确的房屋信息,以致客户要承受不必要的损失。

在被告知房子被冻结,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后,姚女士第一时间与房产中介进行沟通。“房产中介说要先签订一份不追究任何过失方的免责具结书,才能退回相关钱款。”姚女士告诉记者,她多次和中介沟通,但对方的回复都一样,不肯有任何让步。“买房时,我们和中介签订的相关合同书第五条有明确的违约责任条款。”姚女士说,她的诉求依然还是希望能够买下房子,完成过户手续。如果不行,就按照合同走,中介需要赔付相关损失。

昨日下午,记者多次致电该中介公司,客服人员多次表示将会有相关负责人专门回复解释,但至记者截稿时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知信衡律师事务所的吴丹律师。吴律师认为,房产中介是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对委托人负有专家责任,有义务通过合理、妥善的方式向委托人(即买家)披露、提供房屋的全部信息,以及房屋出卖人的相关信息,包括房屋的产权情况、抵押情况等。

“像姚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中介是有责任的。”吴律师说,中介没有尽到妥善的注意及告知义务,对买家的损失负有责任。

吴丹律师表示,买房人在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详细地了解二手房的相关信息,包括产权信息、产权人的婚姻状况信息、二手房的装修装饰信息等。更重要的是要到房管部门查询房屋是否处于抵押、查封等状态,以免在购房过程中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