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个家庭
www.fjsen.com 2016-05-17 17:13: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2016年5月15日

李源潮

今天是第23个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揭晓全国“最美家庭”评选结果,表彰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首先我们要向受表彰的模范家庭表示祝贺!

刚才,秀岩同志对妇联系统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的情况作了介绍,4位获奖家庭代表讲述了各自家庭的感人故事,我们听了深受教育和鼓舞。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建设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搞得很好,为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受到党中央书记处的肯定与表扬,全国妇联要把这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家庭是国家和社会的基础,刚才杨竚同志讲得很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同构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鲜明特征。我们党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毛泽东同志提出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邓小平同志指出,家庭和睦是经常要做的工作。江泽民同志强调,家庭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方法和原则。胡锦涛同志指出,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石,要推动形成人人相互关爱、家家幸福安康、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时代要求,对家庭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一是提出“三个注重”的思想,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二是提出“四个促进、一个基点”的目标,强调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三是提出“三个正确”的家教理念,强调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要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四是提出“三个好”的家风建设要求,强调千千万万个家庭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五是提出发挥“两个独特作用”的方针,强调发挥妇女和妇联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和妇联在弘扬家庭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思想,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把广大妇女对家庭幸福的追求汇聚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追求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妇联在社会主义家庭建设方面有独特优势和独特责任,可以发挥独特作用。下面,我就妇联如何在社会主义家庭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与独特作用讲3点意见。

第一,以德立家,建设和睦家庭。中华传统家庭美德是几千年历史发展形成的。父慈子孝、夫义妻贤、兄友弟恭,德是家庭关系的基石。当今中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家庭发生了巨大变迁,规模变小,结构简化,家庭成员流动性、自主性增强。同时,家庭关系面临着新的挑战:离婚率上升,财产纠纷、赡养纠纷增多,出现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许多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家庭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现代家庭出问题,主要不是缺物质,而是缺道德精神。我们要发挥妇女在弘扬传统家庭美德中的独特作用,以德立家,使家庭成为和谐幸福的人生港湾。广西桂林的谢玉华是有名的孝顺媳妇,有了大房子首先想到让公婆来一起住,公婆不肯来,就卖掉大房子和公婆住到一起方便照顾;四川宣汉的符纯珍,丈夫去世后带着公婆改嫁,6年如一日照料善待4个公婆,她们都是我们当代社会的家庭模范。现在大多数家庭是“四二一”结构,中年夫妇担子最重,特别是妻子既要工作还要管家,付出更多、奉献更大。这种付出和奉献,造福家庭,造福社会,造福下一代,一定会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

第二,科学教子,培养孩子健康成长。中国人历来重视子女教育,古代家训很多是教育子女的经典。朱子家训讲“黎明即起,洒扫庭除”,颜氏家训要求子孙“少欲而足”,钱氏家训勉励后人“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现代家庭教育存在着几个问题,一是重知识才艺发展,轻品质性情养成;二是怕孩子吃苦、吃亏,忘教他们互让互助;三是替孩子包办太多,引起子女心理逆反,这些都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培养孩子有规律,家庭教育要讲科学。母亲是人生的第一教师,母亲对孩子的影响相对更大,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河南濮阳李贵美,家里到处是书,她和丈夫爱读书,孩子也爱读书,每到假期亲友邻居的孩子都到她家来读书。河北邯郸成千珍老人,既是社会的好教师,也是家庭的好教师,不仅自己成天为村民的大事小情奔忙,还常带着儿孙给孤寡老人扫地挑水洗洗刷刷。她们是当代社会科学教子的榜样。孩子是父母的接班人,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接班人,每个家长特别是母亲要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

第三,治家有道,培育良好家风。刚才周晓光同志说,“家门兴不兴,关键看门风”,这个话很有道理。“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中国人一贯重视树立严格家规、传承良好家风。新中国成立以来,以五好家庭、文明家庭为榜样,社会主义文明家风在全社会不断发扬光大。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家风建设遇到了许多新问题。比如,现在有相当比例的违纪违法干部家风不正,不仅自己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子女利用权力和影响收钱敛财。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的家庭。作为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牟利”,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子女。同时,我们要鼓励和表扬好干部背后的贤内助,要广泛宣扬贤内助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全国妇联和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学习弘扬老一辈革命家清廉治家的高尚风范,为廉洁家庭建设开了个好头。在家风建设上,党员干部要带头,上级做给下级看,党员做给群众看;党员干部的家属要做贤内助的表率,支持、劝助、提醒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做事、用权为民,用党员干部的好家风带动普通群众的好家风,在全社会弘扬文明向上好风气。

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梦,也是家庭幸福梦。希望全国各级妇联和广大妇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充分发挥“两个独特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个家庭,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使广大妇女在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得到更好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