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女教师遇诈骗被“索赔”258万 借钱凑58万证清白
www.fjsen.com 2016-05-18 11:46:23  吴耀东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女教师遇诈骗被“索赔”258万 借钱凑58万证清白

犯罪嫌疑人被控制。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周秀联陈娴)同安姑娘阿梅(化名)今年的“五一”过得很糟心。她没想到,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台湾籍诈骗团伙也盯上了她,前后四天,她被骗走了58万元,其中还有47万元是借来的。

昨日,同安警方公布了近期侦破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嫌疑人3名,缴获赃款23万余元。骗子的手法与本报16日报道的另一起以台湾籍嫌疑人为主的诈骗

案如出一辙,还是让受害人到酒店去,还是威胁恐吓其涉案。不同的是,这次受害人没有把钱打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她的钱是在自己卡上被人转走的。

1、接到“闵行警方”电话 声称其卷入犯罪案件

4月29日下午1点49分,90后女教师阿梅接到一个以“+629”开头的来电,对方自称是快递工作人员,说阿梅有一个在上海闵行区的圆通快递被警方拦截了,里面是埃及的旅游签证。阿梅没有办理这些,对方称可能阿梅的信息被冒用了,让她找闵行警方了解情况,并主动将她的电话转接给“闵行警方”。

随后,一名“汪警官”接了电话,称阿梅牵涉到一起境外经济犯罪案件,如果是身份被冒用要抓紧处理,不然要进行逮捕,并要向上级申请账户清查。“汪警官”以事关重大为由,让阿梅到酒店开个房间上网查询相关信息,并强调不要告诉别人。

阿梅用114查询了闵行警方的电话,发现号码没错。随后她再次接到该号码来电,阿梅按照对方的要求打开电脑,把电脑中的360等软件删除,然后打开对方提供的链接,页面显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检察院”,网页里面的信息几乎与最高检的网页一样,只有个别模块被替换来进行诈骗。

阿梅按指示找到“专案执行”,进行相关操作后,她赫然发现了关于自己的公文,里面甚至有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公文的内容则是其涉及一起258万元的境外经济犯罪案件,要将其账户冻结,并逮捕。

2、按照对方指令操作 数十万元被取光

本就已经有点相信的阿梅,顿时吓得六神无主,对方要阿梅重新买台便宜的手机专门用于联系,声称是为防止信息泄露,阿梅照做了。

随后对方再次来电,称可以向领导申请,进行财产清查,让阿梅打开之前的网页,在上面下载一个软件,然后在网页上进行财产清查的区域输入个人信息和银行卡账号密码等相关信息。后来警方调查时发现,该软件的名称是印尼的文字,这是个远程操控的软件,所以阿梅的所有操作,对方都看到了,包括银行卡号和密码。不过,阿梅的网银有电子密码口令,是实时变化的,诈骗分子掌握不到。

所以,对方就让阿梅打开电子密码设备,输入对方提供的数字,再把密码口令告诉对方。然而连续操作了几次,网页都没有显示。对方就让阿梅把网站关了,第二天再试。其实此时对方通过密码口令,已经把阿梅的钱取光了。但对方跟阿梅说,出于清查的需要,银行发来的余额变动短信都不要打开,第一时间删除。

接下来几天,对方又屡次来电,称可以取保候审,但银行卡里要有足够的保证金,并有所谓的检察长等人来电威胁。阿梅无奈之下,只好到处借钱,凑够了58万元的保证金,并继续配合对方的“清查”。

3、心生疑虑向银行查询 发现被骗才报警

5月2日下午4点多,当最后一笔钱到账后,对方却改变了原来说到账半小时后就可以进自己的网银查看情况的说法,称还有一份材料没有交,要阿梅第二天再去查。阿梅回到家后,内心开始产生疑虑,就用家中的电脑打开之前的网页,杀毒软件竟然提示这是个诈骗软件。随后,阿梅又拨打银行查询热线,这时才知道,卡里没钱了,她赶紧报警。

接警后,同安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重特大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中队专案调查。2小时,在市局反诈骗中心配合下,专案民警跨省查询银行流水107个,梳理取款线索437条,发现主要取款地在福州和日本东京后,民警发现相关账户还有大量资金入账,专案民警立即启程赶往福州进行追踪。

经过连日的摸排,5月6日下午,民警在三坊七巷将刚取完钱的台湾籍嫌疑人徐某洧和王某嘉抓获,并在其身上缴获大量作案银行卡和19万元现金。随后,民警又顺藤摸瓜,抓获上线台湾籍嫌疑人陈某元,缴获赃款4万余元。目前,涉案3人已被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分析】

“冒充查案”警情 一周高达127起

“你好,这里是公安局,你的社保卡在外地涉案,请配合我们的调查……”接到这样的电话,你是急得满头冒汗,还是轻松识破对方的陷阱?近期,骗子玩“角色扮演”越来越上瘾,开口就称自己是公检法,随便一恐吓,就把钱骗进口袋。

在这些花样中,骗子都“考虑周全”,通过技术手段虚拟了相关办案部门的号码。民警提示,任何执法部门绝不会使用电话对所谓的涉嫌犯罪进行处理,任何公检法部门也不会设立“国家安全账户”,遇到这类骗局一定要擦亮眼。

近一周平均每天发生18起

昨日,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近期,骗子“主攻”冒充公检法诈骗。5月9日至16日,短短一周,就接到“冒充查案”类报警127起。这样算来,平均每天至少发生18起。

“从4月底开始,‘冒充查案’的警情明显增多,之前每天接报10起都算多了。”反诈骗中心民警告诉记者,虽然都是老把戏,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往陷阱里跳。

5月以来,此类警情共接报304起,环比上升77%,总涉案金额245.1万余元,单起最大涉案金额高达73.8万元。

女教师遇诈骗被“索赔”258万 借钱凑58万证清白

年轻女性成受骗重灾区

在最近一周发生的127起警情中,成案的达到28起,涉案金额1万元以上的就有11起。受害人群中女性居多,占60.71%;年龄主要集中在20-29岁之间,占75%。公司职员成为主要受骗对象,占到三成多。

民警分析,在近期的“冒充查案”诈骗中,骗子惯用以下四种花样,一是冒充社保中心及公安机关,“你的社保卡在外地异常使用,有涉案”;二是冒充公检法机关,“你的身份证被盗用,涉嫌犯罪”;三是冒充快递公司及公安机关,“你包裹内的银行卡涉案”;四是冒充中国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和公安机关,“你办理的电话卡涉案”。

(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洪恒亮)

【链接】

陷跨国经济案?女教师借钱证清白

女教师遇诈骗被“索赔”258万 借钱凑58万证清白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警方供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雅玲 通讯员 周秀联陈娴)一通电话,一个假网站,一份假的逮捕令材料……女教师真以为自己陷入了一场跨国经济案,遂按照骗子的指示,凑了58万元保证金,指望对方能够帮忙撤掉检察院的控告。她不知道的是,自己遇到了诈骗团伙,仅4天时间,自己的11万元积蓄和从别人那里借来的47万元全部落入骗子手中。

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的支持下,从接到女教师的报警到查清骗子的取款地点,同安警方仅用了2个小时左右。随后,同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中心民警立即出发前往福州,将3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赃款23余万元。

涉经济案

她被“索赔”258万

小小(化名)是同安的一名女教师。4月29日下午1点多,她接到一通自称是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她有一份旅游签证快递在上海闵行被公安机关扣留了,并热心地帮她把电话转接到上海闵行区警方电话。

“接电话的汪警官说,可能是由于我的身份证信息被窃取冒用了,涉及一起境外经济案件,共有16个人到检察院控告我,打算索赔258万元。”小小被吓到了。

通过114查询,小小确认该电话号码确实为上海闵行区的警方电话,也就信以为真。

打开网站

跳出惊人“逮捕令”

“我们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电话那头的骗子讲得铿锵有力,小小也坚信“身正不怕影子歪”,急着为自己洗刷“冤情”。

听说自己的电话已被有关部门监听,按照“汪警官”的提示,小小先是买了个普通手机和一个新的电话号码,找了个酒店开房,避免外界其他人的干扰,并与“汪警官”保持联系。

小小卸载掉了酒店电脑的杀毒软件,并登录到对方提供的网站,网站显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页面,打开页面的“专案执行令”一栏,更让小小吓出了一身汗。

原来,网页上头列出了一份小小的逮捕令,还有检察院对她的冻结管收执行命令,上面的照片正是自己身份证上的照片。

深信不疑

58万被骗子接连转走

“那时候更加深信不疑。”小小说,对方告诉她,需要对她的财务进行清查,同时需要在她自己的银行卡账号上存入58万元保证金。认为钱是存在自己的银行卡上的,骗子又没有她的银行卡或账号,小小就没多想,找朋友借了47万元,连同自己的11万元存款凑齐了58万元。

在骗子的指导下,小小在骗子指定的页面填写了银行卡账号、身份证信息、电话号码等信息,并把验证码、密码告知了对方。小小并不知道,骗子已控制住了网页后台,对她所填写的银行卡账号等信息了如指掌。

银行卡的资金出现流动会有短信提醒,但小小却听信骗子的话:为防止被有关部门监听到,每次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要马上删掉。就这样,从4月29日到5月2日,小小银行卡里的58万元不知不觉中流入了骗子的账号中。直到5月2日晚,小小在自家的电脑上登录骗子指定的网站时才发现,她登录的网站被警告有病毒。

“完了,这是一个‘钓鱼网站’!”小小查了下银行卡余额,这才发现账户里头只剩些零钱,随后报警。

警方出动

当场追回23万余元

接到报警,同安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重特大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刑大诈骗犯罪侦查中队专案调查。2小时,在市局“反诈骗中心”配合下,专案民警跨省查询银行流水107个,梳理取款线索437条,在确定主要取款地在福州和日本东京后,专案民警立即启程赶往福州。

其实,骗子主要取款地点在福州的三坊七巷一带。这里是繁华的商业区,人员复杂,骗子巧妙地隐藏了他们的活动踪迹。“我们开始一遍遍扫街。”民警李毓明介绍,5月6日下午,当2名嫌疑人在三坊七巷一处凉亭纳凉时被民警发现,民警随后将台湾籍人员徐某洧、王某嘉抓获,在他们身上缴获了大量银行卡和19万元现金。

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成功抓获上线台湾籍犯罪嫌疑人陈某元,再次缴获赃款4万余元。

“他们完全模拟了最高检察院网站,其中的大多数链接点进去,跳转的也是最高检网站的内容。”经办民警李毓明介绍。据了解,这是一个以台湾籍人员为首,在境外架设诈骗窝点面向国内诈骗的犯罪团伙。

目前,涉案的3人已被刑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