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6子女和继母争拆迁补偿闹翻 德化法院调解结案
www.fjsen.com 2016-05-18 09:21:32  韩婧 戴玉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韩婧 通讯员 戴玉燕)“老伴死了,我只想有个地方住。”法庭上,68岁的张阿婆泣不成声。

“房子也有我们的份,老太太名下还有不少钱呢,除了这套房,存款我们也得分!”继子毫不让步。

一份拆迁补偿,让这个重组家庭陷入“暗战”。

两年来,张阿婆与6个继子女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直到闹上法庭。继子女们有自己的小算盘,都希望在拆迁安置房上留名,而继母没有安全感,张阿婆担心的是,有朝一日自己动不了了,会不会被赶出来?

近日,该案在德化法院家事审判庭调解结案,李平法官的一句“百善孝为先”,让6个继子女都沉默了。

【家长里短】 争拆迁补偿 6子女暗战继母

张阿婆是德化人,39年前,她带着一双子女改嫁给林阿伯,双方都是重组家庭,林阿伯有6个子女,当年,除了大女儿去当兵,都未成年,最小的才7岁。

这个重组的十口之家,共同生活了30多年。张阿婆一边照顾8个孩子,一边在陶瓷厂做工。起初,夫妻俩的日子过得并不易,省吃俭用的。1997年,勤俭节约的夫妻俩,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50万。

2013年,套房面临拆迁,安置的产权面积增到110多平方米。可不幸的是,还没等到过户搬新家,林阿伯就因病离世。

也正是拆迁补偿问题,让张阿婆和继子女之间,有了隔阂。

大儿媳直言,房产证上必须有6个子女的名字,婆婆可住到百年。张阿婆不同意,她担心的是,房产证写上继子女的名字,待自己动不了了,会不会被赶出来。也有一位继子提出,索性卖掉房子,平分欠款。

“要是卖了房子,这个家就真的没了。”张阿婆舍不得。

当地居委会和拆迁办多次协商,张阿婆和继子女们始终没达成协议,眼下,旧房面临拆迁,因继承纠纷,新房没法过户,张阿婆无奈只能租房子住,以泪洗面。

【金牌调解】 百善孝为先 要体谅老人的付出

今年3月21日,张阿婆一纸诉状,把6个继子女推上被告席。德化法院家事审判庭的李平法官,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

“百善孝为先,母亲刚刚失去丈夫,你们安慰过她吗?”调解室里,李平问。

“她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我们都不是她养大的,是乡下的奶奶养大的。”继子女反驳道。

“你们虽然不是她亲生的,但30多年来,她跟你们的父亲生活,尽了妻子的责任,父亲患病后,她悉心照顾,还帮你们娶妻,这些恩都忘了吗?”6名继子女都沉默了。

子女们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有的说,经济状况不好,除了房子,还要和继母分存款。张阿婆坦言,自己原本有存款23万余元,除了给继子治病、老伴丧葬费的花费,还剩下11万多元,愿意和继子女平分。

李平法官介绍,按《继承法》相关规定,配偶、子女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有权共同继承财产。诉争的房子,有一半是张阿婆的财产,林阿伯的一半由张阿婆和8个子女共同继承。平分房在操作上存在难度,李平建议,子女的份额折现,由继母支付,房子仍归张阿婆。最终,6个子女接受了这个方案。

“房子的问题解决了,但破裂的亲情还能弥合吗?”李平法官叹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