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外籍保姆签证超期近半年 雇主被罚2.5万
www.fjsen.com 2016-05-17 17:10:31  朱俊博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晚报讯(记者 朱俊博 通讯员 厦公宣)老板花重金请来外籍小伙,在店门口摆摊卖飞饼。小伙是持贸易签证入境的,并非工作签注,属非法务工。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外籍小伙和老板都受到了相应处罚。

据厦门警方介绍,去年11月,警方开展清理“三非”(即非法居留、非法就业、非法入境)外国人员专项行动,截至今年3月,共查获90名“三非”外籍人员,其中非法家政人员19人,非法聘雇人员14人,拘留审查13人,遣送出境36人。

案例①

非法雇用外籍小伙做飞饼,店主被罚一万元

今年4月15日,民警在曾厝垵发现,一家餐厅门口有一名外籍小伙正在做飞饼。民警要求他拿出证件,小伙子说没证件,唯一的护照在老板那里。

老板一开始说外籍小伙是其朋友,没有雇佣关系,只是过来教店员做飞饼。民警查看小伙子的护照后发现,小伙是4月3日持贸易签证入境的,并不是工作签证,也没有办理任何就业手续。最终老板不得不承认,小伙子是从国外聘请过来专门做飞饼的。

根据相关规定,民警对非法就业的外籍小伙处罚5000元,对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店主处罚一万元。

案例②

“洋保姆”签证超期近半年,遭解聘被遣送回国

今年1月20日,民警巡逻时发现一名外籍女子的签证已超期161天。

后经出入境民警调查发现,去年该外籍女子在中介带领下,到湖里一王姓居民家中,从事非法家政工作。今年1月15日,当雇主发现女子签证超期,便联系中介将女子解聘。

经警方确认,雇主王某涉嫌“容留、藏匿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和非法聘用外国人,被罚款2.5万元,并行政拘留10日。外籍女子因非法就业被拘留审查后遣送出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