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搭平台 配导师 助融资
青岛妇联实施“女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成效显著
www.fjsen.com 2012-11-29 14: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毕业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的王倩,是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曹村人。从小一直梦想成为一名白衣天使的她,因为父亲的突然去世,不得不弃医从农,接手了爸爸生前租建的合作社。

刚开始,合作社的社员对这个刚出道的黄毛丫头产生怀疑——你能行吗?这一度使王倩迷茫和痛苦,甚至打算放弃不干了。2009年6月,她得知了青岛市妇联为促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在全国妇联系统率先实施“女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消息,就积极与市妇联取得了联系。在该计划推出场地、资金、项目、导师、营销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的帮扶下,王倩的合作社逐步走上了正轨。

2011年,在市妇联的积极推荐下,王倩又与有“草莓之父”之称的青岛农业大学姜卓俊教授合作,研究开发了“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实现了在10月至11月超早熟草莓,比现有栽培技术提前一至两个月上市,成功破解了“草莓断档”这一行业难题,并成为全国首家草莓在10月份上市的企业,此项研究成果为合作社社员每亩地一年至少增收5万元。在王倩的拼搏努力下,现在合作社拥有社员200余户,种植面积2000余亩,真正把小草莓做成了大产业。连日来,前来王倩的合作社园区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大棚里的草莓迎来成熟期,甘甜鲜嫩,清香扑鼻,令人垂涎。

青岛市妇联主席刘青华告诉记者,在“女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培养下,该市像王倩这样的创业女大学生还有很多。

创业基地全方位服务

刘青华介绍说,为发挥创业规模集聚和示范效应,青岛市妇联积极争取市政府的支持,筹建了山东省首个巾帼创业园和全国首个以文化创意、电子科技产业为特色的女大学生创业基地,为创业妇女和女大学生提供经营场地、创业培训、见习岗位等一条龙全方位的服务。她们争取青岛银行为入驻基地的创业女大学生每人给予100万元的授信,争取山东三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向女大学生创业基地捐助了20台微机。依托创业园和基地,对2036名女大学生进行了SYB和IYB创业培训、网上开店公益培训,加强个性化辅导,提高女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青岛市妇联还推动各区市妇联创建了148个具有创业孵化功能和就业带动功能的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进一步扩大了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场所,直接带动3000余名女大学生就业。

“创业导师”让创业路更顺畅

在女大学生创业基地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普琳蜜思烘焙园的女老板肖莹,她正在筹备着第二家店的开业事项。肖莹是在2009年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市妇联提供的免费创业培训,并在“创业导师”的帮助下开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家店铺——蛋糕烘焙店。回顾创业路,肖莹深有感触地说,是创业师的指导让自己的创业路走得更坚定、更顺畅。

为解决女大学生创业经验不足的问题,青岛市妇联组建了一支由300余名爱心女企业家、专家学者组成的女大学生创业导师队伍,搭建“创业导师+高校+女大学生”对接平台,开创了“1+X”女大学生创业帮扶模式。她们先后举行“女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和“送岗位、送项目、送政策、送经验进大学校园”活动36场次,为1.7万余名女大学生提供了创业实践经验和咨询指导服务。此外,还面向全市女企业家征集152个适合女大学生创业和蓝色经济特色的创业项目,成功举办了创业项目电视大赛,制作印发了2万册创业项目宣传手册和光盘,供创业女大学生学习使用。

青岛市妇联针对女大学生创业而开创的帮扶活动也颇具特色,比如,市妇联建立了全国妇联系统首个女大学生创业驿站,每月举行商机PARTY主题活动,搭建信息交流、项目对接、导师帮扶、投融资洽谈、销售合作等服务平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