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深圳宝安区妇联会聚妇女社会组织力量,创新妇女工作项目实践
—— 共筑宝安女性幸福家园
www.fjsen.com 2012-11-28 14: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21日,一年一度的宝安区基层妇女干部培训班开班,学员是来自区妇联、区直各单位妇委会、各街道妇联、社区妇工委的妇女干部,授课重点是分析新形势下妇女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妇女工作项目的创新实践。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刚刚参会归来的十八大代表熊永兰,一起分享她亲历大会的感受和心得。

“我们此次开班,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明方向,鼓士气,抓落实,发挥妇联的职能,加快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体系的建设,加大妇女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进一步提升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倾听妇女心声,服务妇女需求,实现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区妇联主席邱慧萍说。

转变思路:确立服务新模式

宝安区是深圳的工业和人口大区,常住人口约为265万,约占全市常住人口26%;女性人口约为122万,约占全市女性人口26%。人口结构复杂,素质参差不齐。

过去,区妇联传统的工作模式是以“活动引导型”为主,即开展各类活动,但全区专兼职妇女干部不到200人,面向全区6个街道、124个社区、260多万常住人口送活动、送服务,区、街道妇联工作经费有限,妇干队伍力量明显不足。面对基数庞大的服务人群以及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新问题,如何才能在有限的人力和物力下,为广大的女性谋利益、谋幸福?

近年来,宝安区妇联在各级妇联、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党的十七大进一步确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以及今年2月广东省社会工作会议上提出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打造成为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要求,深刻领会实施项目化运作、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对于推进妇联工作新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将项目运作的模式引入到妇女工作之中,逐渐将妇女工作由“活动引导型”向“项目服务型”转变,不断推动妇女社会组织建设。

在区妇联的统领下,从成立多年的外来女工流动学校公益培训项目、家庭教育指导实践项目、爱情运动会等已经实施了四年以上的品牌项目,到近年来新开展的母亲素质提升金虹行动、“妇女之家”示范点建设、“忘忧草”女童援助、阳光妈妈系列、“起航”女生圆梦计划等项目,服务对象广泛、服务方式专业。

现在,全区区级妇女社会组织8家,各类妇女社会组织达761家,呈现出服务对象覆盖面广,服务内容专业化的趋势。随着宝安区妇女社会组织实践基地的揭牌,社会组织在规范化、专业化、集中发展等方面跨上新台阶,各级妇女社会组织汇聚各方力量,为宝安妇女姐妹筑起幸福家园,开创出宝安区妇女事业的新局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