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创新:把握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关键点
www.fjsen.com 2012-11-21 10: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妇联组织是人民团体中服务妇女、代表妇女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妇联应在参与社会管理中实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的创新与发展。

社会管理主要是政府和社会组织为促进社会系统协调运转,对社会系统的组成部分、社会生活的不同领域以及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进行组织、协调、监督和控制的过程。参与社会管理是妇联组织社会性的需求,创新社会管理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而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关键是更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技能。

参与社会管理是妇联组织社会性的内在需求

妇女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并不是一个全新的社会命题。历史地考察,妇女组织建立的初衷就兼具服务妇女和代表妇女参与其他社会事务的双重目的。也可以把这两方面的属性归结为妇女组织的外部性即社会性,以及组织的内部性即性别性和妇女性。在西方妇女解放运动的早期,因社会对妇女权利和妇女组织采取限制、排斥和挤压的态度,所以,妇女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带有挑战社会传统的特点。一直到马克思主义揭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普遍原理,妇女发展才走上了与社会解放、阶级解放和民族解放相融合的道路,妇女组织也才开始从仅为妇女谋利益的传统中突围,踏上了将自身解放与社会发展相整合的历程。

在中国,自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后,妇女组织与社会就具有了高度的融合性。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生产的高度社会化、生产资料的公共占有以及分配的共同富有性相一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在社会管理领域的基本特征,就是管理的社会化,即人民群众普遍参与管理和人民当家做主。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进程中,发动妇女投身革命和建设,并在广泛的社会参与和社会事务管理中谋求妇女自身的解放,就成为妇女组织、党以及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政权的共同目标。

创新社会管理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

受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影响,改革开放前,中国社会管理主要是政府的职能,这是一种狭义属性的管理模式。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体制改革和公民意识的日渐发育,国家和政府职能不断分离,政府职能的无限性和管理性削弱,有限性和服务性加强。相应的,社会管理的社会属性也日益凸显,从狭义的政府管理走向广义的社会管理。

在广义社会管理模式下,社会管理突破政府职能的界限,泛化为其他主体以及社会自身的管理。社会管理创新就是指在广义社会管理的模式下,运用现有的资源和经验,依据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依据社会自身运行规律乃至社会管理的相关理念和规范,研究并运用新的社会管理理念、知识、技术、方法和机制等,对传统管理模式及相应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进行改造、改进和改革,建构新的社会管理机制和制度,以实现社会管理新目标,其目的是使社会能够形成更为良好的秩序,产生更为理想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创新社会管理,是保障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中国社会建设,实现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 畅通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具体到妇女领域,有三层基本涵义。一是要落实社会主义民主,为妇女的自由、平等和普遍参与社会管理创造条件;二是要在妇女群体中大力培养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骨干力量,为妇女参政和参与社会管理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三是要推动妇女组织特别是妇联组织创新发展,发挥好妇联组织在推动男女平等与社会和谐进程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社会支柱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