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长泰县:积极创新社会管理 拓展婚姻服务
www.fjsen.com 2012-11-16 16:23   来源:漳州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长泰县巾帼文明岗-婚姻登记处在推进婚姻登记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拓展婚姻服务工作领域,在开展婚姻辅导、举行免费颁证等方面,积极尝试和探索,在倡导文明、健康向上的婚姻观念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促进社会和谐,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化解家庭矛盾、解决夫妻双方在婚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降低离婚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3月婚姻登记处从县政协、司法局、妇联退休干部中聘请3名婚姻辅导员,于6月份起每周四、五入驻婚姻登记处担任婚姻家庭辅导员,为办理离婚登记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等服务。辅导员针对不同的离婚理由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尽力挽回一个家庭。他们把婚姻辅导做到家,跟踪回访申请离婚的对象,深入家中进一步做思想工作,申请人深受启发,打消离婚念头,和好如初。6月至10月共申请离婚登记164对,劝回未办离婚登记53对,劝回率32%,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拓展婚姻登记服务内容和范围,让夫妻双方了解各自的责任和义务,让新婚夫妇的婚姻观得到一次洗礼,近日,婚姻登记处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婚姻登记颁证仪式,为新婚夫妇颁发结婚证书。颁证大厅铺上了红地毯,设置了亲友观礼席,配备了以文昌阁、县城全貌等图片为颁证背景,还有龙凤双喜、金童玉女、十二生肖、春夏秋冬等背景剪纸,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新婚夫妇在国徽下宣读誓言,深切体会法律的庄严。颁证后,他们参观了婚姻文化走廊,了解了清代以来闽南地区结婚的礼仪习俗和婚俗用品、清代至今的结婚证、清代的嫁装罐、定情信物、民国时期的婚嫁用品、文革时期的情书等并在同心墙上写下姓名、祝福语和共同的心愿,见证领取结婚证书这一神圣时刻。同时,该局不断深化功能,拓展服务领域,赠送县委县政府领导为新人准备的贺卡,还免费为新人拍一张彩照,将新人们领证时激动人心的一刻永远保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