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巨大的鼓舞 深远的影响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十八大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www.fjsen.com 2012-11-20 14: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社会各界特别是妇女工作者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特别是报告中多处提及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为推进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指明了方向。

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妇女儿童工作实际,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和妇女工作者。

推进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倡导男女平等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被写进党代会报告,有助于国人进一步增强国策意识,不断提高性别敏感度。”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叶南客认为,妇女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将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男女两性和谐发展,有利于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妇女自身全面发展,推进妇女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有利于尊重与发挥妇女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妇女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尤其是人的现代化进程中的“半边天”作用。

叶南客透露,他近期正在做一个南京市妇女现代化研究报告,“探讨南京在全面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如何促进妇女的全面发展、率先基本实现妇女现代化的问题。”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以及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内容,我觉得体现了一种施政方向与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男女平等的一种深刻认识。”从事女性学、社会学研究的西北师范大学李育红教授表示。

李育红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我国政府将男女平等列为基本国策,这是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作出的一个承诺。”

李育红认为,这些年来,一些高校学者在社会性别意识领域做了许多研究并取得不少成果,妇联组织在研究与推动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方面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只有学术推动和社会推动是不够的,社会性别主流化关键还在于政府。”李育红说,政府应该成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推动者与倡导者,政府在各种评价体系中可以把男女平等作为一个评价指标。对于一些重大政策与项目的实施要关注对不同性别群体产生的不同影响,要依法将男女平等贯彻到各项方针政策中去。同时还要培养领导干部关于男女平等的自觉意识,使他们能够认识到在实际工作中男女平等的重要意义,把这种思想与理论付诸行动。

李育红认为,要增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意识,更好地把社会性别主流化纳入社会决策主流,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妇联组织今后要发挥的作用非常重大。她举例说,妇联组织可以对政府各个部门对基本国策贯彻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对存在的问题有准确的把握,积极提出应对的策略与方法;另外,妇联组织也可以与高校学者共同进行合作与研究,把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开展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