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深圳龙岗妇联打造专业、品牌化维权载体
www.fjsen.com 2012-11-01 14: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专业服务,提升维权质量

为了提高“妇女儿童公益服务平台”的专业化水平,龙岗区妇联发动各方力量,招募了一批由执业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具有法律、心理以及家庭教育等专业知识的人士组成的妇女儿童维权志愿者,组建成一支素质良好、乐于奉献的妇女维权志愿者队伍,打造妇联与志愿者共同构建的社会化、实事化维权工作阵地。

妇女维权志愿者依托“12338”维权热线,参与热线接听、约访解答、个案辅导等服务。龙岗区“维权工作室”每周一、周二和周四下午有专业律师值班,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上午有妇联主席接访。3位主席、28名专业律师、15名心理咨询专家和12名专业社工为妇女维权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辖区居民杨某诉说自己的女儿和女婿结婚14年,2010年12月女婿向女儿借了10万元,并写有欠条,这10万元是女儿因医疗事故获得的赔偿款。现在女儿女婿二人感情破裂,已经分居,杨某想为女儿要回10万元,但是女婿不愿意偿还,于是只好求助妇联。

由于涉及专业的法律问题,工作人员将此事转介给志愿律师。经律师指导,杨某女儿明白,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法院一般不支持配偶一方对另一方偿还债务。但在离婚时,若能证明该笔财产系医疗事故赔偿款,属个人财产,可从夫妻共同财产中分离出来,再进行财产分割。

“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提供专业的服务,从而更好地维护她们的权益。”

此外,在“妇女儿童公益服务平台”中,“维权工作室”、“婚恋指导工作室”和“家庭教育工作室”还各配备了一个专家咨询室,为有需要的妇女儿童提供专业的、有针对性的专家咨询服务及个案跟踪服务。针对复杂、疑难案件,要求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切实为妇女儿童提供有力帮助,做到来电来访件件有回音,个个有落实。同时,龙岗区妇联引进专业社工参与个案跟踪、回访,以“妇工+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将龙岗区妇联的妇女“维权工作室”、“家庭教育工作室”和“婚恋指导工作室”有机结合,致力于创新个案专家辅导的品牌服务特色。(本报记者 叶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