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感受榜样力量 弘扬“四自”精神
——各地妇联组织积极开展“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活动
www.fjsen.com 2012-10-31 14: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她们,代表着“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女性精神;她们,展示着奋发向上的女性风采;她们,凝聚着女性精英的榜样力量;她们,和我们共同推动社会的进步。

她们,就是中国当代优秀成功女性。

在今年3月份,全国妇联部署开展的“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活动中,一大批优秀成功女性走向高校,走进校园,走近女大学生,真情讲述自己成长、成才、成功的历程和感悟。青年女学生在面对面倾听、思考、交流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女性“四自”精神的无穷魅力。

“四自”精神光芒四射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是我国广大妇女最熟悉的口号。

1988年,中国妇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向广大妇女发出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女性精神的号召,成为激励各行各业妇女积极投身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伟大实践,努力拼搏、奋发前进的号角。也正是在“四自”精神的感召下,在亿万妇女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代表。

中国第一位成功“飞天”的女航天员刘洋,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太空之旅不辱使命;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爱生如子,无私无悔,生死之间未有丝毫迟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五庭女庭长宋鱼水,用正义守护心中的天平,以专业捍卫法律的权威,辨法析理,胜败皆服……

除了这些家喻户晓的杰出女性,更多的是立足本职岗位、在平凡中作出优异成绩的普通女建设者。在一位位当代优秀女性身上,集中体现了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立足本职、勇创佳绩的敬业精神和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奉献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无不彰显“四自”精神对女性发展的引领和带动。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女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和成长成才事关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女性自我价值的实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思想观念的变动,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

一直关心并促进女性成长成才的全国妇联探索载体、创新机制,将两个群体联系在一起,以更大力度加强对妇女的思想引领,以实际举措帮助年轻一代心灵成长。

今年3月份,全国妇联向各省区市下发通知,要求以弘扬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为重点,组织开展“优秀成功女性进高校”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女大学生等青年女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做“四自”精神的自觉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示范引领者。

在当前就业环境复杂、价值观念多元的背景下,“四自”精神对于女大学生参与社会竞争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