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江少荣:农村中成长起来的大学生村官
www.fjsen.com 2012-07-25 10:49   来源:南平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江少荣,女,中共党员,1986年11月出生,武夷山人,2010年9月选聘到武夷山市兴田镇南源岭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现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兴田镇团委委员、南源岭村葡萄技术协会秘书长。

融入村民生活,培养深厚感情

“农村如同一个大家庭,我是家庭的一员,我有责任让这个家更加美好”她说。在交通也很便利的情况下,她选择和村民一起吃饭、一起居住,周末也不休息,为的就是可以有更多时间走村入户,和村民一起散步、一起打球、拉拉家常、义务辅导村民孩子做功课、培训村民学习电脑知识。第一时间了解村民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调解村民之间的矛盾,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无法自行解决的就及时上报领导,让一些不好的想法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她认为也许纯朴的农民们并不奢望这些村官们能给予他们太多,但是作为村里的一份子却有责任去为他们付出更多。她虔诚的说:“我们或许不能马上改变什么,但我们却可以为农村的发展尽一份力!”为此她四处奔走,到各单位为村里的留守妇女儿童争取到5000元的补助资金。

参与各项工作,当好参谋助手

1、抓好基层党建管理。实现了党员的基本信息电子档案、纸质资料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促进发展党员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员培训活动,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理论知识、科技知识等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党员干部及群众传递,取得良好的效果。连续两年党支部分别被评为武夷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2、全力配合新农村建设。她自觉发扬“5+2、白+黑”的实干精神,放弃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休息时间,配合村里做好中心村建设、灾后重建和旧村景区搬迁安置工作。两年来,新动工建设住房147户,其中完成封顶建设的137户(搬迁入住60户)、在建的10户。目前南源岭村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上规模、有规划、配套齐、有亮点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被评为“福建省级文明村”、福建省“生态村”和武夷山市“资源保护先进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3、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大力开展“百村万民”用电脑培训活动,培训信息化合格村民151名,引导村民上网学习农科知识、掌握市场供求信息,进行农产品信息发布展示、网上交易等,为村民提供了更多销售农产品的渠道。由于信息化建设效果显著,迎接了农业部领导信息化建设专题调研1次,新华社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对农村信息化采访座谈1次,福建省电信局领导对信息网络化调研3次,省外信息化领导参观借鉴2次。个人荣获2011年度武夷山市“优秀文化信息管理员”, 撰写的《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须增强忧患意识》论文,在南平市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中被评为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曾代表武夷山参加南平市文化广播电视出版局举办的“我的书屋,我的家”第二届农家书屋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

4、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南源岭村无公害葡萄种植面积近200亩,种植户40户。为了更好促进葡萄新品种、新技术、新信息的交流,达到葡萄的丰产、优质、高效,她帮助组织、号召了一批近40名的妇女同胞,并成立“妇女葡萄协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专门为她们举办“葡萄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为葡萄种植户在网络上请教专家、寻找葡萄种植技术和营销渠道;帮助葡萄统一注册了商标,引导村民于2011年申请成立武夷山市鑫峰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武夷山市玉源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懈努力,南源岭村的葡萄示范基地持续扩大,种植户不断增产增收,村民每亩葡萄收入比往年增加近1000元。

她工作勤勤恳恳,态度积极主动,作风踏实肯干,尊重领导,团结同志,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南源岭村建设当中,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和肯定,村民们对着即将调任新岗位的她依依不舍:“为了你更好的成长,不能让这么好的大学生一直只呆在村里,如果有机会下派,一定争取再来我们村里,我们期待你的到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