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徐方琳:甘当一辈子助人为乐的“活雷锋”
www.fjsen.com 2012-07-17 16:28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2009年秋季的一天,乘公交车下班回家的徐方琳到站正要下车时,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也要下车,乘务员让男孩买票,面有难色的男孩说没钱。徐方琳仔细打量这个“穿着较周正”的男孩,她帮他付了车费便一同下了车。徐方琳问男孩“怎么没去上学?”那个男孩低头不搭话。徐方琳揣摩他有难言之隐,接着就问“吃饭没?”男孩吞吞吐吐地说:“没有。”徐方琳便带男孩来到饭馆买来吃的。交谈中,男孩告诉徐方琳,他来自民权县,因和同学打架以及家庭矛盾的原因,一时赌气从家中跑出来了。吃过饭,徐方琳将男孩领到附近派出所,和男孩所在地派出所取得联系。谁知,男孩的家人正急着寻找男孩,已在当地报了警。火速赶来的男孩家长抱着男孩泣不成声。

2011年临近冬至的一天,徐方琳看到一群人在围观倒在马路边不省人事的一男子。原来此人被车撞倒在地,肇事车已逃逸。徐方琳一边拨打120,一边让同行的儿子找出该男子的手机。她通过手机储存的号码,联系上男子的一个朋友,告知该男子出事故了,通知他和家人赶紧过来。120救护车过来后,因为男子体格较大,她费了好大劲才帮助医生将该男子抬上车,又随同去了医院,经过抢救此人脱离了危险。医生说,幸亏病人送来得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等男子家人来到医院,她才放心离去。当有朋友提起这事时,徐方琳总笑着说,自己受点伤,和救一个人的生命相比,又算得了什么。

“这闺女热心肠,在我们这条街道上,遇到谁家有困难了,她总要帮一把;遇到谁家因家务事闹矛盾,她就会跑去帮人家调解。”住在幸福街的几个年长的街坊邻居这样评价徐方琳。64岁的王永梅患有严重的颈椎病、肩周炎,徐方琳知道后,主动找到王永梅,义务给她做起了理疗,一做就是两个周,直到王永梅康复。“俺看到她为俺理疗这么辛劳,想给她点费用,都被她拒绝了。这闺女别说收钱,有时连茶都不喝。”王永梅对记者说。“街南头的张继连患肩周炎连手都抬不起来,也是在徐方琳义务理疗下康复的。”“东院的王婶行动不便,逢过节,方琳就会跑过去帮她做饭招待客人。”“遇到哪家晚辈对长辈不孝顺,她就赶过去做工作。”说起徐方琳做的好事,邻居们算是打开了话匣子收不住嘴。

听到邻居讲这些,徐方琳笑称,这些如“一日三餐”的平常事没啥好提的,“能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俺自己特别快乐。”“不同的人一生中有不同的追求。俺这一辈子就选择了时刻准备学‘雷锋’做好事。”在谈到未来打算时,徐方琳这样坦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徐方琳的感染下,她身边越来越多的居民乐意去帮助别人,助人为乐的风气在幸福街越来越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