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抗癌药阿瓦斯汀并不能延长乳腺癌患者生存期
www.fjsen.com 2012-07-17 16: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洛杉矶7月15日电(记者郭爽) 一项针对全球畅销抗癌药阿瓦斯汀的新研究显示,这种药既不能延长乳腺癌患者的生命,也不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曾在2008年通过简易程序批准阿瓦斯汀用于乳腺癌治疗。但临床试验显示,阿瓦斯汀并不能延长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且具有明显副作用,其中包括血压升高、易疲劳、白细胞异常等。去年11月,该局以不安全和无效为由吊销阿瓦斯汀治疗乳腺癌的许可。目前阿瓦斯汀仍可用于治疗肺癌、肾癌、结肠癌和直肠癌等。

美国等国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项针对4000多名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展开的随机对照试验。结果表明,阿瓦斯汀不能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关于患者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满意度的调查也显示,患者在服用阿瓦斯汀后,相关情况没有好转。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医学杂志《科克伦图书馆》上。

阿瓦斯汀的化学名称为“贝伐单抗”,是一种单克隆抗体类药物。其研发理论认为,该药通过抑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来阻断对肿瘤的血液供应,使肿瘤细胞无法在体内扩散,并能使化疗有效发挥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