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联认真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www.fjsen.com 2012-05-24 08:13   来源:厦门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三、注重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生存和发展

一是以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为目标,为留守流动儿童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保障。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各级各类家庭教育学校,并达到了“六有”,即:有组织领导机构,有基本教师队伍,有教学场所,有教学设备,有组织上课,有档案管理。家长学校面向辖区,开展了灵活多样,融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教学活动,增强了家长学校的吸引力,促进了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一体化。

二是以“双合格”活动为平台,为留守流动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市妇联在巩固发展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的基础上,注重农村、城市社区家长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坚持以“为国教子”、“以德育人”为主题,积极开展“双合格”家庭教育先进集体、示范家长学校、“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评选等活动、通过举办百场家庭教育讲座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向留守流动儿童父母及监护人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引导留守流动儿童父母切实承担起抚养、教育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引导广大留守流动儿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素质和行为习惯,形成文明的社会风尚。

三是以“爱心妈妈”活动为依托,做好留守流动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建立了市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亲情关爱留守流动儿童”这一主题,广泛发动争当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活动,举行“爱心妈妈”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结对仪式、爱心妈妈织毛衣送困难儿童等活动,发动广大妇女特别是“三八”红旗手、女党员、女干部、女教师、巾帼志愿者加入到“爱心妈妈”的队伍中来,全市有800多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让留守流动儿童感受到亲情关怀和家庭温暖,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随着城市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流动妇女的劳动权益保障、医疗保健、流动儿童的入学问题也在日益突显。为此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是强化政府行为,保障流动妇女的劳动和医疗保障权益,促进流动儿童入学问题进一步解决。流动人口的妇女儿童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应该把影响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作为重点来抓,建议各级政府把流动妇女的劳动和医疗保障权益和流动儿童入学问题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二是加强流动人口参与社会管理能力。既然流动人口数量大,并且不断增长,建议通过相关部门组织相关活动,充分调动她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她们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意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