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家庭对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影响
www.fjsen.com 2012-05-22 08:16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在“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全国妇联15日在京隆重举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暨家庭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她充分肯定各级妇联组织推进家庭道德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家庭道德建设作出重要部署。

宋秀岩指出,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承载着重要的社会功能,它是个人思想道德教育、社会规范养成的“第一课堂”、“第一阵地”,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影响。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妇联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创新家庭道德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宋秀岩说,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家庭道德建设,采取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举措,有力推动了我国家庭道德建设的健康发展。各级妇联组织将家庭作为重要的工作领域,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将文明家庭建设纳入各级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家庭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吸引了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广泛参与,有力地促进了广大城乡家庭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肯定,为进一步推进家庭道德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宋秀岩提出,各级妇联组织要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家庭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新时期我国婚姻家庭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家庭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发展。要深入研究家庭道德建设的时代内涵,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入研究家庭道德建设的时代特征,科学解答社会发展对家庭道德建设提出的时代课题,注重把握家庭道德建设的规律,为家庭道德建设工作提供科学有力的指导。要善于发现、认真总结、大力推广基层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参与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推动家庭建设工作载体的拓展创新。要健全完善家庭道德建设工作机制,重视和发挥舆论宣传和典型示范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家庭道德建设工作的活动开展、评选表彰和宣传示范机制,促进家庭道德建设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范继英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她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推动新时期家庭道德建设工作的创新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并对各级妇联做好2012年下一阶段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要求,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领会宋秀岩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梳理家庭道德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载体,努力形成妇联组织推进家庭道德建设的声势和合力。她强调,各级妇联要科学把握妇联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妇联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妇联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不断创新妇联宣传思想工作的思维方式和工作载体,努力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副组长、中纪委驻国家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王莉莉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及标兵户的决定》。会议隆重表彰了董春红等100个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和张培兰等1000个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陕西省咸阳市呼秀珍家庭和河北省沧州市马广义家庭、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妇联和浙江省杭州市妇联作为受表彰家庭代表和基层妇联组织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小锡在会上做了题为《道德力与社会进步》的报告。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家庭道德建设工作,与会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

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姚志平,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康士建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妇联的分管主席、宣传部长和有关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