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张静:同享信息通信成果 共创幸福美好未来
www.fjsen.com 2012-05-21 08:03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201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全国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女性发展、支持妇联工作的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人类科技进步的产物,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同样体现在占我国人口一半的女性身上。一方面,信息通信技术让女性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据统计,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网民为5.13亿人,其中女性占44.1%;手机网民为3.56亿人,其中女性占41.9%。借助互联网、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广大女性获得了更多学习的机会、沟通的渠道、信息的服务和生活的便利,女性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女性为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越来越多的女性特别是年轻女性加入这一朝阳产业,用自己的智慧创造科技、创造未来。特别是以宽带应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为代表的新兴ICT应用正在全方位地改变女性在传统社会分工中的弱势地位,为女性创业就业、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宽广的空间和舞台。可以说,女性既是信息通信技术的直接受益者,又是信息通信技术的有力推动者。

但也要看到,从整体上看,男女两性占有信息通信技术资源仍不均衡,女性在利用最新信息通信技术方面依然落后于男性,ICT行业中的女性从业人员比例远远低于男性。有资料显示,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成员国中,从事信息通信的专业人员中,女性比例不到20%。正因为信息通信技术对女性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国际电信联盟将今年“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的主题确定为“信息通信与女性”,并将每年4月的第四个星期四确定为“信息通信年轻女性日”,呼吁各成员国政府和企业重视女性群体平等享有信息通信技术成果的权利,并积极推进女性在信息通信行业中的地位。我认为,这无论是从关照广大女性的现实需求来讲,还是从促进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的长远来看,都是很有意义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