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黄晴宜:切实推动家政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www.fjsen.com 2012-05-21 08:05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5月15日,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一行就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在山东省济南市调研。

调研期间,黄晴宜、甄砚一行分别召开了座谈会、视察了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和济阳县垛石镇敬老院。座谈会上,山东省人社厅、省商务厅分别介绍了山东省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以及山东省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山东省妇联、济南市妇联、青岛市妇联分别介绍了山东省各级妇联大力发展大姐家政服务机构,做大做强大姐服务品牌,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经验做法。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发展经验和发展设想。

黄晴宜对山东省家政服务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大力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山东的家政服务业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层次高,规范化和市场化程度都很高,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特别是“大姐”品牌享誉全国。

黄晴宜指出,党和国家的大力推动为家政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但是由于目前我国家政服务业总体处于起步阶段,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和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还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家政服务业供给能力严重不足,从业机构规模普遍偏小,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亟待提高,服务范围亟待拓展。

黄晴宜要求,要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家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对家政服务工作的重视,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寻求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推动政府出台扶助政策和支持措施,切实推动家政服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黄晴宜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抓好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尤其是各级妇联要主动参与地方发展家政服务业促进就业的协调工作机制,参与地方家政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行业管理办法等的制定完善,反映行业发展需求和妇女利益。要大力推进家政服务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坚持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加强对市场的监督,不断规范市场。要积极组织开展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提升家政服务职业技能水平。要切实维护家政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家政服务业实现劳动有合同、上岗有培训、服务有标准、工作有报酬、参保有办法、维权有渠道、生活有文化、发展有目标的良性发展。要加强宣传,营造发展家政服务业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大力宣传国家发展家政服务业促进就业的方针政策,宣传家政服务业对于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加强对家政服务业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努力把握发展规律,积极探索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调研期间,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省政协副主席赵玉兰,省委秘书长雷建国会见了黄晴宜、甄砚一行。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陪同在济南的调研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