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妇女之家”的五一村与军门社区样本
www.fjsen.com 2012-05-22 11: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延伸>>

福建“妇女之家”:呈现多样化、特色化、社会化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倡议全省妇女之家掀起‘社区学军门,农村赶五一’的活动高潮。”福建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义英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省各级妇联注重将建家、管家、用家结合起来,把建设妇女群众心中的“妇女之家”作为落脚点,不断增强服务功能,扩大了妇女群众参与面,提升了妇女群众归属感。

提供多样化服务。全省各地妇女之家普遍开设妇女维权站、心理咨询室,调处家庭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帮扶弱势妇女儿童,解决她们生产生活困难;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宣传解读惠农政策,做好小额信贷,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妇女群众生活。

如闽侯县征地拆迁工作较重的村妇女之家成立了“被征地妇女服务处”,为有创业意向的妇女争取小额信贷创业资金,提供创业技能培训;武平县妇联发挥妇女之家培训教育功能,举办花卉、苗木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或营销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妇女技术水平;长汀县妇联依托妇女之家宣传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及惠农政策,引领各村致富女能手建好巾帼示范基地,织织经验交流、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帮助妇女创业就业。

福建省妇联还积极争取将社会体育指导员派驻妇女之家,由体育部门直接委派或聘请指导员,并提供相应的健身音响设备,满足妇女群众的健身需求。

开展特色化活动。全省各地妇女之家因地制宜,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形成地方特色。如家庭读书活动、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唱响了家庭文明和谐主旋律;科学家教进万家、关爱流动留守儿童活动,活跃了基层儿童工作;爱心妈妈、巾帼助老和巾帼健身服务队等,体现了真善美。

福州市鼓楼区后县社区“爱心银行”、龙岩市连城县溪尾村“照料储蓄社”等志愿服务模式,秉承了“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弘扬了邻里守望、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厦门市妇女之家重点关注困难妇女、单亲及贫困母亲、流动留守妇女儿童和病残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开辟“心灵驿站”、“悄悄话室”等特色化服务,畅通了诉求渠道,及时调适妇女群众的心理健康;邵武市妇女之家成立留馨园,把服务伸延到从农村进城后的新留守妇女儿童,并在农民工子弟学校推广“爱心家庭”管理模式。

探索社会化运作方法。全省各地努力探索“妇工+社工+义工”社会工作方式,建立并拓展三支基本队伍,即:村、社区妇联干部、妇女骨干为主体的妇女工作者队伍;专家学者和有专业知识人员组成的社工队伍;妇女社团成员、离退休老同志、大学生等社会热心人士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为妇女之家建设争取更多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促进了妇女之家服务功能齐全、组织活动活跃,工作效能发挥。

陈至立去年底在福建调研时强调,妇女之家要不断丰富其内涵、活跃其工作才有生命力。希望各级基层妇联要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团结带领妇女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把妇女之家建设成为增进和谐、弘扬文明、促进健康之家。(记者张志滨 通讯员 吴军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