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38岁女子结婚7年未生育 名下意外有个21岁儿子
www.fjsen.com 2012-05-08 14:38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有人把小孩挂靠在她名下?

计生办从技术上否认了这种可能性

1、哪个环节出错了?

在计生系统中,傅旭丹的“孩子”只有一个出生信息,姓名都没有记载,在傅旭丹看来,这样的乌龙事件只有两种可能:“有人把小孩挂靠在我名下,自己就不违反计划生育了;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登记员抄错了。”

“把孩子挂靠在别人名下是不可能的。”金华市金东区鞋塘办事处计生办主任毛燕仙昨天说,计生系统中的信息登记是一个繁琐并且环环相扣的过程,错误不会出现在录入过程中。

“到我们这里记录后,才可以拿准生证,夫妻结婚了就会来做记录。”毛燕仙接着说,根据系统中的记录,傅旭丹的信息输入是2006年4月29日,那是傅旭丹第二次结婚的第10天,那时候的她生育能力也都正常,做登记、领准生证都是按照流程的。

核发准生证后,育龄妇女基本信息卡就会建起来,里面将跟踪记录育龄妇女结婚时间、怀孕时间,男女双方初婚再婚信息,孩子出生时间等,这也就是错误信息出现的地方。

“我们登记的信息不是新婚夫妇说什么就是什么的,登记的内容主要是由新婚登记卡、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提供的,计生办工作人员根据材料逐项登记,再核发一胎或二胎准生证。”

而这些材料中,只有新婚登记卡上会注明男方女方的生育情况。

6年前的计生系统录入员严震宇在采访中说,时隔多年,她已经记不清当时的情况了。而因为行政关系的变化,计生办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当年的那些新婚登记卡保存在哪里。

根据毛燕仙的分析,错误的源头指向新婚登记卡。

2、是否有人能通过挂靠孩子生育信息的方法躲避计划生育?

“首先,就算有人用这样的方式隐瞒自己的二胎,那个孩子也没法上户口,因为这需要准生证、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只有准生证,没有其他证明,小孩就是个黑户。”

毛燕仙说,另外,如果真有工作人员帮助作假,自己也保不住饭碗:“计生工作我做了20多年,从来没碰到过这种情况。”

计生局到她老家进一步核实情况

领养小孩与是否生育无关

系统内信息出了问题,然而修改和录入一样并不容易。“我们要将完整的材料汇报给金东区计生局,他们认定后才能修改信息。”

虽然修改不易,但是这个工作已经开始了,“我们已经把情况汇报了,明天我还要去一次计生局。”毛燕仙说,计生局也派人到傅旭丹的老家傅村镇了解情况,进一步核实她年轻时是否生育过,“如果信息核对正确,错误的内容马上就能改。”

对傅旭丹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她想要领养孩子的想法随时都可以实现。金华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虞惠生告诉记者,夫妇是否生育对领养小孩没有影响,也就是说,哪怕计生系统中的错误信息一时半会儿改不了,也不妨碍她领养小孩。(记者 张苗 实习生 沈欣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