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甄砚:性别平等才能有性别比平衡
www.fjsen.com 2012-04-23 09: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苏建军 发自郑州 4月16日至17日,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为组长,国家人口计生委、全国妇联、公安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大学教授等组成的全国集中整治“两非”(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专项行动联合督察组在河南督察调研。

甄砚一行前往郑州、焦作等地基层走访,召开专题座谈会,实地督察河南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情况,深入焦作市博爱县综合治理性别比办公室、计生服务站、医药股份公司和武陟县综合治理性别比办公室、计生服务站、人民医院等地,重点督察“两非”专项整治组织领导情况、“两非”案件查处情况、相关机制的完善情况及相关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基层在“两非”专项整治行动中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

甄砚在河南省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汇报会上指出,开展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目的是通过综合治理的手段,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势头。她说,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并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国务院最新颁布的《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中,明确要加大对“两非”打击力度、消除对女童的歧视、建立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的利益导向机制、增强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

甄砚特别强调,性别平等才能有性别比平衡。为此,她对全国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基础数据的梳理和分析,二是进一步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和督察,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探讨和研究。

甄砚充分肯定河南开展关爱女孩的“五种模式”:一是修改村规民约促进性别平等。以郑州登封周山村为试点,将“男到女家享受村民待遇”、“女性当选村民代表比例不少于50%”、“婚出男女因离婚或丧偶,户口迁回本村者,可享受村民待遇”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以点带面,让性别平等新风进万家;二是以奖励救助为重点增加经济收入。信阳、济源等地对独女、双女户家庭给予相关政策倾斜,并发放奖励救助金;三是以保险保障为重点消除后顾之忧。南阳、鹤壁、安阳等地为农村独女、双女户家庭发放养老保险补贴;四是以敬老养老为重点解决现实困难。漯河郾城区对农村计生女孩家庭实行“养老保优、有病保医、生活保质、就学保助、就业保酬、生产保扶、平等保权”,示范带动全省关爱女孩行动深入开展;五是以综合运用公共政策为重点提高妇女地位。信阳出台40条关爱女性实施意见,关注妇幼保健、贫困女孩受教育、女干部选拔政策放宽等内容,提升妇女地位,促进性别平等,进而促进性别比平衡。

甄砚对河南开展的扎实有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她指出,河南的人口计生工作“用政策保障,用措施落实,用数据评估,用研究深化”,涌现出一些实践中好用、管用的经验。她希望河南进一步加大相关工作力度,为全国人口工作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好作法。

在豫期间,河南省副省长王铁、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河南省妇联主席陈砚秋等省市领导陪同座谈调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