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市召开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专题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
www.fjsen.com 2012-05-08 08:03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5月4日下午,福州市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专题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市妇联七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各部门各县(市)区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元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元邦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各级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党委政府领导、妇联牵头、各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工作合力显著增强;组织管理、家庭监护、学校帮护、社会关爱、法律保护等“五大”关爱网络持续健全;“爱心妈妈”、“代理家长”、青年志愿者、“五老”等社会爱心力量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活动扎实有效;“留守流动儿童之家”、“春蕾爱心书屋”、“乡村学校少年宫”等留守流动儿童校外活动载体日益创新,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做好下一阶段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陈元邦部长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做好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作为推动科学发展、推进新福州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突出重点,强化运作。全面把握新形势下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服务为先,着力在创新机制、加强教育、社会保障、健全网络等四个方面,确保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优势互补,通过持续强化政府主导、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健全激励引导机制等合力推进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会上,市妇联副主席贤青代表市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专题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回顾总结了2009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提出当前和下一阶段的工作意见。200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促进留守流动儿童健康成长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优势、密切协作,全市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教育、管理、关爱和救助工作有序推进。特别是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优化就学环境、科学家教指导、援建校外活动阵地、“爱心妈妈”等社会人士关爱留守流动儿童行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同时,就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加强政府统筹,健全巩固组织管理体系;二是完善学校教育,健全巩固学校帮护体系;三是强化监护责任,健全巩固家庭监护体系;四是坚持整合资源,健全巩固社会关爱体系。

会议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陈向红主持。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以及晋安区、闽侯县就开展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的做法与经验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市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专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及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来源:[ 福州市妇联 ]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