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联召开2012年妇联系统信息工作会议
www.fjsen.com 2012-05-07 08:11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推动妇联系统信息工作的开展,5月3日上午,厦门市妇联举办了2012年妇联系统信息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1年信息工作成效,部署2012年信息工作任务。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副主席陈俊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妇联主席、市直机关妇工委主任、各街镇妇联主席、妇联系统信息员、特邀信息员、市妇联机关干部等70余人参加会议。

2011年来,厦门市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发挥信息工作在辅助领导决策、加强工作交流、宣传妇联工作、服务广大妇女等方面的作用,着眼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切实落实责任,完善信息网络,拓宽信息渠道,加大了信息的撰写和报送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据统计,2011年全市妇联系统共有1395篇信息被市级以上报刊、网站录用,其中《中国妇女网》、《中国妇女报》、国务院《两纲通讯》等国家级录用65篇,《福建妇女网》等省级录用469篇,《市委特区快讯》、《厦门妇女网》、《机关党建》等市级录用861篇,对宣传和扩大妇联组织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推动全市妇女工作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会议,亲切看望慰问了妇联系统信息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辛勤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她强调,妇联信息工作是妇联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和政府及时准确把握妇女群众呼声,架起党和政府同妇女之间桥梁的一个重要渠道,各级妇联组织在整体工作中对信息工作要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保证信息工作的正常开展。她对信息工作人员提出了“快、特、亮、多、勤”的五字要求,希望大家注重时效、选准角度、突出特色、多写多练,不断提高信息投稿采用率,从妇联组织自身的角度出发,全面反映妇女工作的亮点。她希望妇联系统各单位和信息工作人员奋发有为、再接再厉,把妇联系统的信息工作做得更好。

市妇联副主席陈俊泳对进一步加强妇联系统信息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妇联系统信息工作的自觉性,做到“四个强化”:一是要强化工作宣传报道。积极协调各大新闻媒体,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妇联组织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建设的主题,开展富有特色和声势的新闻报道,为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二是要强化信息报送力度。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保持政治敏锐性,及时反映情况,特别是要结合市委市政府、全国妇联和省妇联每季度信息报送要求,积极挖掘信息体裁,找出工作亮点,写出新颖信息,着力促进妇联信息工作不断提升。三是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和锻炼一支政策理论水平高、语言文字功底厚、信息捕捉意识强、岗位写作热情高的专职信息员队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学习考察、工作研讨、业务交流、笔会及现场会等多种形式,着力提高信息员捕捉信息的灵敏度及写作信息的专业化水平。四是要强化考核奖励机制。完善信息任务量化制度,今年将重点强化《市委特区快讯》、《中国妇女报》、《中国妇运》等的信息报送力度,有目的、有方向、有针对性的开展组稿投稿工作,加大对优秀信息稿件的奖励力度,对被刊用的优秀信息稿件将予以重奖。

在会后的专题业务培训中,厦门广播电视报总编周迎春结合多年来从事信息编辑的工作经验,介绍和分享了信息采编工作的体会,并以具体的信息稿件为例,详细说明了信息写作的要求以及布局谋篇的注意事项。他指出,信息写作的谋篇布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标题要朴素、直白;二是导语要注意区分调研建议、工作小结、成果展示等不同信息稿件所采用的形式;三是主要内容要浓缩、结构合理、逻辑清晰,注意编好小标题。周总编还简要介绍了新闻图片的拍摄技巧。

为提升信息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市妇联还向各基层妇联信息工作人员赠送了公文写作、数码摄影、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学习书籍。通过学习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信息工作中,努力使妇联信息工作更加符合形势发展和领导工作需要,全力推进妇联系统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来源:[ 厦门市妇联办公室 ]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