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妇女儿童发展问题要做到“四个特别关注”
www.fjsen.com 2012-03-22 14: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何力 发自长春 “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今后十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准确把握妇女儿童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的关键问题。”这是日前吉林省省长王儒林在吉林省第五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的。

此次会议,总结了过去十年全省妇女儿童事业的成就和经验,部署了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工作。

王儒林在讲话中指出,吉林省今后十年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要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的关键问题。他指出,提高妇女儿童素质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这其中,要加强对妇女的教育培训,特别是城市妇女的职业培训和农村妇女的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广大妇女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她们善创业、求发展的能力。要着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保障每一个儿童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同时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增加儿童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机会,让他们增强体魄,提高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成长为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王儒林在讲话中还强调要做到“四个特别关注”。一是特别关注弱势妇女儿童群体民生问题,对于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要确保他们享有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抓紧研究政策措施,逐步完善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帮扶体系,改善生存发展环境,特别是对留守儿童要办好寄宿制学校,配齐配好生活、心理教师和必要的管理人员,确保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二是特别关心流动妇女儿童在异地平等享有公共卫生服务和义务教育的权利。三是特别关心贫困妇女,结合农村扶贫和城镇扶困工作,大力开发适合妇女特点的就业项目,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提供资金、技术帮助。四是特别关心老年妇女,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家庭等多元化养老模式,使老年妇女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