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翔安区委常委、组织部何伯星部长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3-13 14:30   来源:翔安区妇联    我来说两句

同志们、妇女同胞们:

今天,我区各界妇女代表欢聚一堂,隆重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向全区广大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我区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2011年,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建设发展大局,大力推进翔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呈现转变提效、发展提速、民生提质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的结果,其中也饱含了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切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城乡妇女协调发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女性人才成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广大妇女不愧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半边天”,各级妇联组织不愧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抢抓厦门实施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的重大历史机遇,着力推进“三带二加一线”开发建设,全力加速“三个新跃越”,这既为我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平台,也对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翔安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和蓬勃的发展气势,全区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要迅速行动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以新的进步、新的发展,展现新时期妇女新的风采。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广大妇女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在推动翔安科学发展新跨越中再立新功

一要在投身经济建设中创造时代女性的新业绩。翔安的经济社会建设,始终离不开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全区广大妇女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焕发创业热情,释放创造活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自身的全面发展。要积极参与“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双合格”等主体活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各项事业中大显身手、奉献才智。特别是广大农村妇女,要深刻领会区委区政府推进“三个新跨越的信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决心和推进民生保障改善的用心,正确处理个人和国家、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以实际行动支持征地拆迁、海域退养,参与转岗培训、积极就业、自主创业,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中实现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在参与翔安三个新跨越实践中提升生活水平”共享发展成果。

二要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展示时代女性的新风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期待。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女性在传承文明、弘扬新风、融洽关系、增进和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全区广大妇女要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促进社会和谐多做贡献。要充分发挥在家庭教育和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科学的方法培育子女,以良好的行为影响家庭成员,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模范,以家庭和谐促进社区和谐、社会和谐。

第二、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基层,在构建和谐翔安中再创佳绩。

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扎实工作,更好地担当起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重任。要自觉强化为妇女群众服务的意识,紧紧围绕广大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源头参与,重点在帮助妇女创业就业、加强妇女教育培训、提高妇女儿童保健水平、建设和谐文明家庭、帮扶困难妇女群体等方面,多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要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胸襟、更广的思路不断加强妇联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进一步推进和健全妇联基层组织网络,推动村、社区、工业园区中妇女组织建设,使妇联工作真正落实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要进一步把握妇联工作的新规律,探索妇联工作的新途径,着力提高团结动员妇女、反映妇女利益诉求、保障妇女权益、帮助妇女儿童解决实际困难等方面的能力,更好地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成为广大妇女充分信赖的妇女之家。

第三,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妇女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妇女发展进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从提高执政能力、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坚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发展妇女事业,维护妇女权益,关心妇女疾苦,依法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积极为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创造条件。从翔安区实际出发,特别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中,重视妇女干部培养工作,特别要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中,重视妇女人才培育工作,特别要在今年村(居)组织换届选举中落实妇女委员专职专选要求。要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妇联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妇女发展、支持妇女工作,共同营造有利于妇女事业不断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妇女事业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奋力推进科学发展新跨越,努力开创我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全区妇女同胞们节日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