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委副书记钟兴国在厦门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2-03-09 16:42   来源:厦门市妇联办公室    我来说两句

妇女姐妹们、同志们:

今天,来自全市各界妇女代表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同志的委托,我和今天在座的各位领导,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向全市广大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向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我市妇女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全世界妇女共同的节日,作为妇女运动的光辉旗帜,引领着全世界妇女为争取解放、追求平等、谋求发展而不懈努力。长期以来,我市广大妇女同胞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各项事业,充分施展聪明才智,全面展现风采魅力,在促进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中发挥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誉。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和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迅速全面实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和厦漳泉同城化,全力打造“五个厦门”,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和平统一的排头兵,在新的起点上再创经济特区各项事业发展新的辉煌。这为我市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和舞台,也对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几天前,市委常委会还专门研究了今年的妇联工作,对新一年的妇联工作寄予厚望。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动起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总体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以新的进步、新的发展,展现特区女性新的风采。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广大妇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再立新功

一要提升素质、塑造时代女性新形象。全市广大妇女要把学习作为重要责任、职业要求和终身任务,贯穿在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工作实践中学,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学,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情况、新做法、新经验,不断提高学习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努力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和时代的新要求,争做全面发展的新女性。二要立足岗位,创造时代女性新业绩。全市广大妇女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参与“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主体活动,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各项事业中大显身手,奉献才智。三要促进和谐,展现时代女性新风采。全市广大妇女要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认真把握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特殊地位,在传承文明、弘扬新风、融洽关系、增进和谐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促进社会和谐多做贡献。

第二、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不断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工作大局,认真研究制定妇女事业发展规划,努力推动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活动平台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聪明才智,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成为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的生力军。二要服务妇女,促进发展。要更好地担当起维护妇女权益的责任,自觉强化服务妇女群众的意识,紧紧围绕广大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源头参与,多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三要创先争优,夯实基础。深入开展党群共建活动,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进一步推进和健全妇联基层组织网络,使妇联工作真正落实在基层,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要进一步把握妇联工作新规律,探索妇联工作新途径,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广大妇女信赖的妇女之家。

第三,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妇女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要切实增强共识。要充分认识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决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从提高执政能力、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大力发展妇女事业,全力维护妇女权益,依法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积极为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创造条件。二要帮助解决问题。要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认真研究解决妇联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要加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各级妇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优秀妇女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为妇女参政议政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广的舞台。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妇女发展、支持妇女工作,共同营造有利于妇女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

妇女姐妹们、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发图强、再立新功,为全面实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推进厦门经济特区科学发展新跨越,在新的起点上再创经济特区各项事业发展新的辉煌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全市妇女同胞们节日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