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四世同堂家庭有个伟大妈妈 老母照顾残疾儿55年
www.fjsen.com 2011-12-23 15:49   来源:郑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95岁的王中枝老人静静地坐在窗户旁边,因为天冷,挨着暖气片取暖。

“因为天冷了,经八路的老房子没有暖气,所以我妈就搬到我家住了,平时都是我们去照顾她。”老人的三儿子李子忠乐呵呵地说。

母爱伟大,老人80多岁还在照顾残疾的大儿子

一说起母亲,李子忠语气中带着尊敬,“我大哥从小就残疾,而且智力也有问题,从小就是我妈照顾着他,整整55年。直到我妈80多岁自己行动都困难了,才让我们帮着轮流照顾。”

“我大哥七岁才会走路,给自己穿衣服还得穿半天。哎,俺妈任劳任怨这么多年,我觉得真的特别伟大。”李子忠望着如今已经行动不便的母亲说。

“后来我们兄妹几个轮流照顾妈和大哥,现在大哥行动都困难了,我们照顾不过来了,只好把他送到养老院。”

王中枝老人虽然已经95岁高龄了,但是心里什么事儿都清楚。听到我们说起她的大儿子,老人慢慢地点点头,“他从小就这样,现在孩子们年纪都大了,照顾不过来了。”

虽是四世同堂,10天才能团聚一次

从走进这个家庭,我心里就带着一丝困惑,怎么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和我之前见到的都不一样。王中枝老人家一共只有三口人,冷冷清清的。

“咱家怎么只有三口人呢?”

李子忠低着头笑了笑,“我大哥的情况你知道的,二哥前些时候也生了场大病,现在在家里休养,妹妹住在经八路也比较远。我们家大概10天左右会找机会聚一次,平时家里就我们三个。”

“那咱家的孩子呢?”我好奇地问道。

“我们儿子在罗马尼亚做生意,儿媳妇是罗马尼亚人,孙子孙女都在那边。”一说起孩子,李子忠的爱人马秋娥接过了话头。

李子忠拿出了前两年和儿子一家三口的合照给我看,“儿子一年多才回来一次,不过去年我去那边看他们了,虽然跟儿媳妇沟通起来有点问题,但相处还是比较融洽的。”

一张合照展现四世同堂的幸福

看到李子忠拿出合影,王中枝老人也伸手要看,李子忠赶紧把照片递了过去,“平时见不到,想他们了就把这个合影拿出来看看。”

“你看看,这个是你孙子,这个是你孙媳妇,还有重孙女儿。”马秋娥指着照片上的人给王中枝老人介绍着。

一说起小孙女,马秋娥的脸上立马露出了笑容,“小孙女叫李安娜,这孩子现在可皮了,跟个小男孩儿一样。”

其实马秋娥已经很久都没见过自己的孙女了,“哎,我也想孙女,但是他们回来一趟不容易。”

我离开的时候,这一家三口依然抱着合照看不够,一边看一边回忆着生活中的小事,想起开心的事情三个人一起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虽然四代人不能常常相聚,可是一家人的心却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郑州晚报施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