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陈至立:抓住机遇 开展妇女理论研究 积极行动 推进妇女运动发展
www.fjsen.com 2011-11-25 14: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各位理事、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妇女研究会年会,这是全国各地理事、团体会员代表和以文与会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交流思想、互相启迪、分享成果的良好时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七一”重要讲话,讲话是新形势下指导我们党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推动新形势下的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国务院颁布了新十年的妇女发展纲要,提出了推动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新目标。今年10月全国妇联发布了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结果,为深入研究妇女地位状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资源。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以“新时期中国妇女发展与性别平等:理论、现状、挑战”为主题召开年会,进一步总结党领导下的中国妇女运动经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促进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推动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创新发展,十分有意义。

下面,我想就当前妇女研究工作谈四点想法,与大家共同研讨。

一、认真总结党领导下的中国妇女运动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

胡锦涛同志的“七一”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0年奋斗历程及宝贵经验,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及制度的深刻内涵,为我们深入研究党领导下的中国妇女运动的规律和特点,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研究会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工作,总结梳理中国妇女运动历史经验,探索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坚持不懈抓下去。

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一百周年,全国妇联组织编撰出版了《中国妇女运动百年》画册。画册生动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妇女运动的峥嵘岁月和创新实践,全面展现了我国广大妇女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具有强烈时代特征和鲜明中国特色的妇女解放和发展道路。要进一步做好画册的宣传和发行工作,充分发挥画册教育、激励广大妇女继承前辈革命精神,发扬“四自”精神,勇当时代先锋的作用。

认真编撰好《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历史》。这本书分上、下两卷。上卷全面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妇女投身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的宏伟篇章,已经于2008年出版。正在编撰的下卷将集中反映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妇女运动的蓬勃发展,展现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贡献。现初稿已形成,要精心做好修改和统稿工作,抓紧完成下卷的编撰工作,争取明年出版。

撰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初探》。在珮云大姐的亲自带领下,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党校及中华女子学院组成课题组,对中国妇女运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妇女解放和发展的目标任务、基本道路、基本力量和法律政策保障。这项理论建设工作对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创新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期待它早日出版。

中国特色妇女运动理论研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国各地、各个学科领域的学者和妇女工作者共同努力。我们要以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开展中国特色妇女运动理论研究和历史研究的责任感,共同推动中国特色妇女运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

二、深入分析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面临的新形势,抓住机遇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世情、国情、妇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与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相关的问题很多,需要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推动妇女理论和实践创新。

国务院刚刚颁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 -2020年)》为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新纲要提出的总目标是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法律体系和公共政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促进两性和谐发展,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具体包括七个方面:保障妇女平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受教育程度持续提高;平等获得经济资源和参与经济发展,经济地位明显提升;平等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政水平不断提高;平等享有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水平显著提高;平等参与环境决策和管理,发展环境更为优化;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善,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护。新纲要在上述7个领域列出了57项主要目标和88项策略措施。《纲要》制定凝聚着广大专家学者的智慧,《纲要》的实施同样也需要妇女研究组织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贡献智慧。

最近完成的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为我们深入研究新时期与妇女权益相关的重大现实问题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数据汇总分析显示,十年来我国提高妇女地位取得了许多积极进展,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农村妇女生育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性别差距显著缩小;经济能力有所增强,非农就业比例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男女差距明显缩小;参与管理程度有所提高,社会参与主动性增强;家庭地位满意度较高,家庭事务决策更加平等;男女分担家务的理念得到认同,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缩小;《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知晓程度明显提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人心。同时,这次调查也反映出不少问题和挑战。例如,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程度有待提高,城乡妇女平均劳动收入明显低于男性,妇女土地权益及相关的经济利益仍缺乏切实保障,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现象仍有相当大的比例,阻碍妇女发展的落后社会文化观念有所回潮等等。

我们每隔十年开展一次妇女地位调查,目的是全面客观地了解状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党和政府制定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的方针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各级妇联科学地开展工作服务。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全国和各地的数据资料,有针对性地组织课题研究,客观分析问题的严重程度、产生原因和不利影响,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例如,要深入研究女性人才成长的规律,发现各层次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面临的障碍,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要深入分析就业领域同工不同酬问题的严重程度和表现形式,研究城市和农村妇女就业的行业和职业结构及相应的收入水平,找出女性劳动收入明显低于男性的主要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要在深入分析妇女土地权益及相关的经济利益现状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各地解决问题的有益经验,为进一步保障妇女土地权益和经济利益提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等等。

三、充分认识妇女研究的社会价值,积极促进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

妇女研究组织是推动性别平等的积极力量,妇女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具有重要作用和价值。所谓社会转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转化为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二是转化为推动性别平等的实践行动。

近年来,全国妇联把调查研究与政策研究紧密结合,把政策研究与推动政策出台和实施紧密结合,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出台了惠及亿万妇女的扶持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农村妇女 “两癌”检查及治疗、促进农村妇女进入村“两委”以及促进高层次女性人才成长等政策措施,使广大妇女群众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我们要坚持这种好做法,力争在加强研究和促进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第一,《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法》已经纳入全国人大的立法项目论证工作,我们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调研论证,总结梳理近年来有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认真研究全国性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立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力争这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二,密切关注《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力争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纳入其中,使“劳动禁忌”等部分的修改更体现维护妇女权益的新理念。

第三,《婚姻法》司法解释(三)颁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多争论,我们要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高度对其进行分析,并密切关注它在司法实践中对妇女权益产生的影响,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妇女的心声,据理力争,切实维护妇女权益。

第四,加强妇女参政议政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充分利用国际比较研究及我国妇女参政议政历史和现实状况的分析,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更强有力的促进妇女参政议政的政策。

四、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妇女研究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把妇女研究与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一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中发挥作用,把妇女和性别研究的成果融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要认真总结巾帼志愿者活动及妇女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中的实践经验,并从女性特点的角度进行理论分析,使这些活动更具有理论支撑和社会影响力。二要大力宣传有利于性别平等的先进性别文化,倡导男女平等相处,相互尊重,共同进步,协调发展。要将妇女和性别研究成果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内容,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普及先进的社会性别知识,增强性别平等意识。三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形式的歧视妇女、侮辱妇女、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行为。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发现,“男主外、女主内”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等观念有所回潮。近一个时期,多起侵害妇女和女童人身权利的典型案件触目惊心,其背后的社会文化问题值得警觉。要利用大众传媒,发出妇女研究者的声音,传播性别平等文化,抨击不良和丑恶现象。

各位理事、同志们,今年的年会恰逢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成立20周年。20年前,妇女研究所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应运而生。20年来,妇女研究所不辱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调查研究不同妇女群体的生存发展状况,敏锐地抓住各种有利时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起到了专家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为指导,深入开展妇女理论、妇女运动历史及国际比较研究,连续开展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既有社会责任感又有专业知识的妇女研究人才,为中国妇女运动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智力支撑。

自1999年中国妇女研究会成立以来,妇女研究所作为研究会办公室的常设机构,以不断创新的姿态组织历年年会和研讨活动,办好会刊、网站及培训,满腔热情地为广大妇女研究者服务,为中国妇女和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全国妇联和中国妇女研究会祝贺妇女研究所成立20周年!感谢各位理事、团体会员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妇女研究所的工作!希望妇女研究所不辱使命,发扬传统,开拓创新,再创佳绩。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