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
www.fjsen.com 2011-11-25 09:54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网讯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于11月24日在北京中国妇女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洪天慧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马学理致辞。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副主席、现任会长顾秀莲同志作了题为《注重文化指引 研究科学理论 把亿万家庭建设成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的讲话。

顾秀莲首先向已故的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一任会长雷洁琼,向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第二、第三任会长陈慕华表示深深的怀念与敬意!

顾秀莲讲话中回顾了30年来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在理论研究及实践活动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指出研究会积极从源头上参与,在修改《婚姻法》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开展了大量的婚姻家庭理论研究和社会调查,完成了一批重点课题,为和谐家庭建设和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理论依据(研究内容涉及恋爱婚姻家庭观、婚姻质量、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消费、家庭财产制度、老年婚姻家庭、家庭暴力、离婚、单亲家庭等等)。研究会与百合网联合开展的《2010年全国城市婚恋调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为纪念研究会成立30周年而出版的《当代中国婚姻家庭调查与研究》一书,就是研究成果的结晶。

顾秀莲特别肯定了研究会申报的职业——“婚姻家庭咨询师”,2007年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后,一个为广大求助者和家庭提供服务的新职业诞生。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自治区、市开展了培训,2000余人获得了国家职业资格。

顾秀莲认为30年来我国婚姻家庭领域主流一直是好的,表现在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意识深入人心,妇女的家庭地位、人们的婚姻自由度、家庭物质生活水平和家庭教育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对我国优秀的传统普遍表示认可。她同时认为我国婚姻家庭领域也面临着种种新情况、新问题。如离婚率不断上升,婚姻的稳定性相对下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正在侵蚀着一些人的生活理念,男尊女卑、草率结婚离婚、第三者插足、对子女的不当教育、家庭暴力、虐待老人等现象,引发了不同人群的各种不良行为和心理问题,干扰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顾秀莲要求研究会今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加强理论与文化研究,发挥理论与文化对婚姻家庭建设的引领作用。要通过大量调查研究深刻分析我国婚姻家庭变化的原因和趋势、准确把握婚姻家庭变化的特点和规律,提出对策和建议,为加强婚姻家庭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为形成全社会共同的家庭理念、道德规范、价值取向做贡献。

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范伟达教授、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陈明侠研究员、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陆士桢教授及百合网副总裁慕岩分别就大学生恋爱观、反家庭暴力的立法、青少年家庭教育及婚姻家庭咨询师培训问题做了主旨发言。

历届担任过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的政府机构副部长、全国妇联书记处老书记、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顾问、老专家及现任理事和有关单位代表100多人出席了大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