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财富》评中国商界女性25强 70后女性崭露头角
www.fjsen.com 2011-11-25 10: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孙亚芳。

图为董明珠。

图为杨绵绵。

美国《财富》(中文版)“2011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榜11月16日正式出炉。前三名的阵容与去年榜单一致。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荣登榜首,也是榜单中唯一一位掌管世界500强企业的实权派,她和珠海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以及海尔总裁杨绵绵占据了榜单的前三位。年过七旬的“钢铁娘子”谢企华重出江湖,以其深厚的职业经验掌管“中国的淡马锡”——国新控股,被寄予厚望,位列榜单第4位。

金融投资行业涌现女性精英

金融及投资行业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女性商界精英,此次共有9位女性入选榜单,分别来自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球知名的500强投资银行及对冲基金。她们以女性特有的洞察力与专注力,在男性主导的行业中表达着女性的话语权。

位列榜单16位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已是连续两年入选,她是联系东西方资本市场的纽带,是全球资本市场万众瞩目的“中国通”,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与外国投资者的互动,以专业与责任赢得尊重。

另一方面,拥有丰富实业经验的女性也开始在投资领域大显身手,位列第13位的博裕资本董事长马雪征和第14位的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都是最为典型的代表。

离开联想后的马雪征在资本市场上干得顺风顺水。在TPG任内,她做出多项成功投资:斥资5.5亿元入股达芙妮,账面获利逾倍;去年又沽出手持平安股份的一半,获利近80亿元。今年春节后,她辞去TPG董事总经理职务,开始自己新的征程,与卸任平安集团总经理的张子欣等人合组私募股权基金——博裕资本,该基金获得了李嘉诚的投资。

就在本次榜单发布之前的11月7日,李亦非受英仕曼集团聘用,开始担任该公司中国区主席。该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旗下管理的700亿美元资产中有四分之一来自亚太地区,而中国又是区域内的巨大潜在市场,由此可见李亦非新职位的重要性。

70后商界女性崭露头角

在这份榜单中,位列第9位的“70后”跨国公司女性掌门人、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郑洁是一个崭新面孔,她与同为“70后”的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华宝国际控股公司主席朱林瑶等女性领导者,为这份声誉榜单注入了年轻、新鲜的力量 。

郑洁是伴随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业成长起来的跨国公司年轻女性最高管理者,她具备旺盛的工作热情、极强的学习能力和卓越的执行力。榜单制作方对她的评价是:“在引领克莱斯勒中国业务渡过难关、重塑Jeep品牌、创造逆势增长的销售业绩中功不可没。”

华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朱林瑶也是70后,1996年在上海嘉定区投资成立了华宝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2004年通过借壳香港华宝国际注入其香精香料业务,一跃成为香精香料行业的亿万富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