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龙岩市新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卢敏云在区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11-10 08:16:38   来源:新罗区妇联    我来说两句

同志们:

今年我区乡镇妇联任期届满,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乡镇妇联要集中在今年11月底前进行换届。为切实做好乡镇妇联换届工作,区委高度重视,区委常委会听取了区妇联关于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汇报,区委组织部与区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乡镇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今天在西陂镇召开全区乡镇妇联换届选举现场观摩会,拉开了全区乡镇妇联换届工作序幕,这对各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等一下,希望大家认真观摩,好好学习借鉴。对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事项,等一下区妇联张碧兰主席还要作具体的部署,请结合本乡镇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乡镇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农村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农村基层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乡镇妇联换届选举是全区广大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对于推进“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巩固和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推动培养选拔女干部以及提高妇联组织对妇女群众的引领、凝聚、服务能力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满足基层妇女群众民主需求。近年来,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飞速发展的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妇女同志们的民主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乡镇妇联换届选举,正是满足广大妇女参与和享受基层民主的愿望,为广大妇女行使民主权利提供了机会。我们要通过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调动基层妇女群众的民主热情,积极发挥好妇联组织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二是有利于巩固新时期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是妇联工作的根基和生命线。通过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可以进一步夯实基层妇联组织基础,活跃妇女工作,把妇女群众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妇联组织周围,把她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来,凝心聚力,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做出贡献,进一步巩固新时期党在妇女中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

三是有利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近年来,特别是今年区乡党委换届,部分乡镇妇联干部因调动,出现了缺额现象,妇联领导班子不健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妇联组织作用的发挥。通过换届工作,可以健全妇联干部选拔机制,进一步拓宽妇联干部选拔渠道,及时调整补充妇联干部,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奋进、业务精通、清正廉洁、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妇联干部队伍,激发妇联干事创业活力,从而推进妇联干部选拔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为各乡镇为妇联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二、把握要求,严格规程,认真落实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任务。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融政治、组织、思想、经验和法律为一体的系统工程。要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关于做好2011年乡镇妇联换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严格规程,认真做好乡镇妇联换届工作。

一要选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代表选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换届选举的成效,关系到本地妇女参政议政的水平。各乡镇要根据所在乡镇妇女人口数,按照代表具有先进性、广泛性和统战性的要求,确定妇代会代表数,各条战线的代表都要有一定的比例。要按照代表条件,做好代表的推荐工作,将能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做出贡献;关心和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妇女群众所信任和拥护;政治、业务素质好,有参与意识和议事能力的优秀女性作为代表候选人。要在所属党组织的领导下,经妇女群众讨论酝酿,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妇女代表大会选举或集体协商推荐产生妇女代表。

二要选优配强妇联领导班子。妇联班子配得好不好、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基层妇联组织的战斗力。要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政治坚定、思想解放、能力过硬、作风扎实、群众信任的女干部选进乡镇妇联班子,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执行委员会,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知识结构。要根据乡镇的大小和自然村分布情况,确定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名额。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要由乡镇党委根据本届妇联执委会提出的候选人建议名单,经认真考察,审查同意后,提请代表大会主席团审议,并提交各代表组酝酿讨论,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提交妇女代表大会进行选举。要选配好乡镇妇联主席,把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文化素质、有参政议政和组织协调能力、热爱妇女儿童工作的优秀干部确定为妇联主席人选。由乡镇党政女领导兼任妇联主席的,应设专职副主席。要重视从优秀女大学生中选拔妇联干部,重视从乡镇优秀女干部尤其是已在乡镇妇联任职的优秀妇女干部中选拔乡镇妇联正副主席。乡镇妇联正副主席候选人及班子成员候选人经乡镇党委研究后,以书面形式征求区妇联意见后,报区委组织部审核。选举结果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和报送区妇联备案。

三要积极推动妇联干部转岗交流。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在抓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包括妇联干部在内的女干部的交流工作,争取做到成熟一个,交流一个,有进有出,正常流动”的重要指示和福建省政府提出的“加大工青妇干部与党政机关干部的双向交流力度”的要求,积极推动优秀乡镇妇联主席选拔任用和妇联主席转岗交流。各乡镇党委、妇联在抓好妇女换届工作的同时,对有待于流动的乡镇妇联主席的个人专长、交流意向等进行调查摸底、分类梳理,及时向区委和组织部门推荐,使其有序流动。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各乡镇党委要切实把妇联组织换届工作作为党建带妇建,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推动培养选拔女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各乡镇妇联要及时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妇联换届工作情况,得到党委的重视和支持。要及时成立乡镇妇联换届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提供经费保障,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要统筹安排,妥善处理好换届工作与保持正常工作秩序的关系,妥善处理好妇联换届与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要精心组织实施。各乡镇要研究制定周密细致的乡镇妇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对换届工作的时间进度、程序、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具体安排,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区妇联要加强对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各乡镇妇联要在党委的领导和区妇联的具体指导下,严格依法办事,按照章程和有关程序,认真做好妇联换届工作,切实反映广大妇女群众和代表的意愿。

三要造浓舆论氛围。各级妇联要把换届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舆论,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有关法规政策,宣传基层先进妇女典型,宣传乡镇妇联工作成绩和新一轮妇女事业发展思路,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妇联工作的支持,为推进妇女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是最后一季度我区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这次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政策性强。希望大家按照省、市、区的统一部署,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握要求,严格规程,积极协调,认真做好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按照时序、高标准、高质量地过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努力把乡镇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最后,预祝这次乡镇妇联换届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