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召开 陈至立致辞林文漪出席
www.fjsen.com 2011-11-07 10:57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 (兰锋 陈镌娟)4日,以“文化与教育的包容性发展——大学女校长的使命与作为”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在鹭岛厦门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省委书记孙春兰等出席开幕式。

陈至立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十年五届的丰硕成果。她指出,本届论坛选择“文化与教育的包容性发展——大学女校长的使命与作为”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创新精神。大学应成为文化与教育包容性发展的典范。这意味着,要做到有教无类、有容乃大;要在精英高等教育和大众高等教育之间寻求更高的平衡;高等教育的制度设计要引入社会性别意识主流化的观念;高等教育要更加开放。

陈至立指出,通过教育赋权女性是实现男女平等的关键。文化与教育的包容性发展,意味着文化与教育要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包括广大女性,促进女性成长。受过教育的人较之没有受教育的人,更具优势、机会更多、发展空间更大。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权利”的观念,强化“教育是实现性别平等和赋权妇女的重要途径”的观念,强化“投资妇女和儿童教育将给人类健康和社会带来丰厚的回报”的观念,强化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推进性别平等的责任。

孙春兰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本届论坛“文化与教育的包容性发展——大学女校长的使命与作为”的主题,充分体现了论坛对文化教育发展的前瞻性、引导力,充分展现了大学女校长群体的责任和担当。包容性思想,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也是福建人文传统的重要内涵。特别是在我省教育事业中,女性以特有的优秀品质,积极推进教育的公平和包容性发展,承担起为不同人群提供平等发展机会的使命。文化与教育的包容性发展,为促进女性成长,提高素质、走向社会、展示能力提供了机会和可能,也为女性地位的提高发挥了基础和关键性作用。

孙春兰表示,新的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继续坚持教育优先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特别要加大对女性人才的培养使用力度,为更多优秀女性参与社会管理创造条件。我们将借此次论坛在福建举办的契机,学习借鉴各国文化发展、教育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推进福建各项事业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章新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处主任毕斯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于伟国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主题“文化与教育的包容性发展”,与厦门的城市特质和发展理念完全契合。厦门是我国教育均衡发展的示范城市,具有开放包容的文化特质和优良均衡的教育基础。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年来,在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市每万人口大学生数居中国城市前列,厦门大学在校生数从30年前的3000多人增加到近4万人,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厦门将继续坚持科教兴市、教育优先,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发展,更好地发挥高校在区域发展中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秀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美香,市领导徐模、杜明聪出席开幕式。

本届论坛为期3天,来自世界35个国家100多位的大学女校长将围绕主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