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妇联翁金珠主席在厦门市第九届“十佳来厦女员工”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11-01 10:01   来源:厦门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各位来宾、姐妹们:下午好!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按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全面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和庆祝厦门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市妇联、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工商局、市总工会、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厦门晚报社等9家单位联合举行第九届“十佳来厦女员工”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此,我代表联办单位对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及来厦务工姐妹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市“十佳来厦女员工”评选活动自1993年开始,每两年举行一届,至今已评选表彰了181名十佳、优秀外来女员工,奖励了100名十佳来厦女员工本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厦门市户口,使她们成为厦门建设的新主人,共享特区发展成果。十佳、优秀来厦女员工,是几十万在厦务工姐妹的杰出代表,她们在平凡岗位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她们对工作的热爱,对生活的感恩,通过不断努力和学习充电,从普通工人到生产技术骨干,从班组长到厂部、公司管理层,一步步走向成功,也逐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她们取得成绩后不忘回馈社会,与春蕾女童结对子、资助贫困孩子、为下岗女工提供就业岗位等,“助人自助”;她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财富,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的身心也得到升华和净化。多年来,被评为十佳、优秀外来女员工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顽强拼搏,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如:第三届十佳外来女员工钟雪珍,自主创业,成为厦门婴幼儿潜能开发的领头雁;第五届十佳外来女员工阙春凤,成为厦门宏发电声有限公司分公司总经理;第六届优秀外来女员工王珍义,成为厦门立扬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质检部经理;第七届十佳外来女员工庄保华,成为东林电子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第八届十佳外来女员工林爱凤,成为鹭达眼镜公司副总经理;第八届参评人刘丽,成为全国闻名的十大“感动中国”人物。

十佳来厦女员工的评选,助推她们的成长,同时为她们提供了参与社会管理的平台,有的当上了市人大代表,市工会、妇代会代表,在政治舞台上参政议政维护权益。“十佳”的评选,为广大来厦务工女性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和追求目标,激励更多的女员工在岗位上、在厦门特区建设中奉献聪明才智。

厦门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关心和重视来厦务工女性的健康成长,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优化来厦务工女性的成长环境。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加快和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多,各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来厦务工女性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力度,来厦务工人员的医疗、住房、子女教育以及社会保障方面逐步完善,来厦务工女性工作、生活环境不断优化。

全面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和厦漳泉同城化,全力打造创新厦门、宜居厦门、平安厦门、文明厦门和幸福厦门,体现厦门人民、包括全体来厦务工人员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建设“五个厦门”,需要全市人民以及全体来厦务务人员的劳动创造,全市人民以及全体来厦务工人员既是创造幸福的主体,又是幸福的受益者。做好来厦务工女性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大对来厦务工女性的服务力度,提供各类培训,提高素质和能力;深化企业文化内涵,丰富来厦务工女性文化生活,提升生活质量和品味;加大维权力度,依法维护来厦务工女性合法权益,扎扎实实她们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引导来厦务工女性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参与中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履行公民义务,在服务他人和社会中彰显新市民的作用。各职能部门要更加努力为来厦务工女性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让她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刚才,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徐爱聪同志对本届评选活动的要求、条件、步骤作了说明,这里我就不再重复。

“十佳来厦女员工”评选活动,已经成为我市服务来厦务工姐妹的品牌工作,成为维护来厦务工姐妹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各联办单位及产业工会、行业协会和基层妇联积极行动起来,加大宣传,深入发动,密切配合,发现更多来厦务工女性的典型,积极推荐优秀的女员工参与评选。希望在座的姐妹们能把第九届“十佳来厦女员工”评选活动的讯息传递给身边更多的姐妹,踊跃参与评选,把评选过程,作为动员广大来厦务工人员投身海西建设,为厦门第二故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过程。

最后,我宣布:厦门市第九届“十佳来厦女员工”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