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莆田市妇联主席林惠玉在全市“妇女之家”、“妇女维权站”示范点创建能力培训班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1-09-15 16:44   来源:莆田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各位姐妹: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莆田市“妇女之家”、“妇女维权服务站”示范点创建能力建设培训班,目的是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村居妇联组织创建先进“妇女之家”、“妇女维权服务站”示范点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全市“妇女之家”、“妇女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妇女之家” “妇女维权服务站”作用,打造最贴近妇女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在此,谨让我代表市妇联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全体妇女干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就如何办好这次培训班和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明确建“妇女之家”的意义

村、社区“妇女之家”是基层妇联组织吸引妇女、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是妇联组织代表广大妇女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依托村级组织和社区活动场所统一建设“妇女之家”,是妇联组织抓住党群共建创先争优重大契机,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之家”建设,去年年底,市委组织部、市妇联联合召开全市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暨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就“妇女之家”和“妇女维权服务岗(站)”建设进行专题部署,市政府专门拨出专项经费制作“妇女之家”和“妇女维权服务岗(站)”牌子下发给各级妇联,各级妇联密切配合,快速行动,全市村、社区“妇女之家”实现100%全覆盖。建好“妇女之家”,对于妇联基层组织创新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妇女,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区建设,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要规范建家,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作用

建“家”的目的就是为了发挥好“家”的作用。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吸引、凝聚、服务妇女的作用,充分挖掘“妇女之家”宣传教育、维权服务、组织开展活动“三大功能”,提高“妇女之家”的综合利用效率,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基层妇联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传递信息的纽带、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要依托“妇女之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普及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实用技能、妇幼保健、家庭教育等相关知识培训,帮助基层妇女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业致富本领;要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维权咨询指导、创业就业服务、心理情绪疏导、婚姻关系调适、邻里纠纷调解等方面的帮助,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增进和谐的工作;要着眼于基层妇女的民生需求,组织开展一系列妇女喜闻乐见、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使妇女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发展。各级妇联要把“妇女之家”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加大建设力度,加强督促检查,使“妇女之家”努力达到“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工作的必要设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丰富多彩的活动”的“四有”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群众心目中常惦记、感情上可依托的“家”,从而彰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生机与活力。

三要创先争优,积极争创“先进妇女之家”

近日,省妇联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创建“先进妇女之家”活动的意见》,提出“到2012年底,全省有30%以上的“妇女之家”成为“先进妇女之家”,并规范了先进妇女之家的条件。开展创建“先进妇女之家”活动是推进“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的有力抓手,也是妇联组织为基层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的民生项目之一。今天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各县区推选的“妇女之家”示范点负责人,阵地等硬件设施和工作条件都比较好,具备有争创先进“妇女之家”的条件,希望各位姐妹认真履职,积极参与先进“妇女之家”争创工作,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借台借力,整合资源,认真按照“先进妇女之家”条件积极开展创建活动,突出特色,创出典型,争做榜样,真心实意为妇女儿童办些实事好事,真正使妇联成为广大妇女群众可亲可信可靠的“妇女之家”。各级妇联要积极协调,努力帮助基层“妇女之家”解决实际问题,争取对村、社区创建先进妇女之家给予必要的经费、人力、物力支持,为创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同时,要善于培育、发现、挖掘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妇女之家”先进典型,抓点带面,全面提升村、社区“妇女之家”建设水平,推动妇女之家服务常态化、品牌化。

同志们, 这次培训班时间短、内容多,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培训机会。市妇联各个部室负责人根据妇联工作重点及基层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精心的备课,对基层妇女工作比较有针对性,操作性也强,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集中精力,静下心来接受培训和学习,在培训期间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多学、多听、多看、多交流、多思考,开阔思路,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努力成为一名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把妇女之家建设成为工作活跃、作用明显、党政重视、群众信赖的基层组织,真正使基层妇女通过妇女之家,平时看得到妇联,关键时刻想得起妇联,遇到问题找得到妇联。

最后,祝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姐妹们学有所成,身体健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